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方力主持召开2023年消费促进工作推进会 为消费“添柴” 为发展“加油”

  1月16日下午,区委书记方力主持召开2023年全区消费促进工作推进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扩大内需的部署要求,研究谋划新一年消费促进工作,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推动锡山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区领导周建伟、陆晓波参加会议。

  2023年,围绕“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形成特色消费、全面促进消费”的工作思路,针对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特点,锡山立足现有资源条件优势,搭建贯通全年、多元融合、多方参与、模式创新、涵盖全域、覆盖全民的促销平台,全力打响锡山“锡引力 闪购潮”消费品牌,不断优化锡山综合消费环境。其中,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将举办2023锡山区“乐享新春”促消费扩内需系列活动,为全区市民、外来游客和留锡职工提供消费便利和消费优惠,营造喜庆祥和、暖心实惠的春节消费氛围,助力全区消费市场实现“开门红”。

  听取相关部门和板块汇报后,方力指出,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省、市高度重视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都对促消费进行了部署。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促消费的体制机制,不断打响“锡引力 闪购潮”城市消费品牌,更好发挥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有力支撑全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方力要求,一要重视消费促进,掀起“闪购潮”。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全力推动锡山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向好,通过消费“添柴”促发展“加力”,更好支撑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市“第一方阵”。面临“传统消费旺季”叠加“消费市场回补”的双重利好,抢抓提振消费的黄金“窗口期”,多主体协作、多维度发力,为提振消费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二要扩大消费供给,聚拢“烟火气”。打出一套有力的消费促进“组合拳”,让锡山的消费人气加快旺起来、消费市场加速火起来。聚焦“周周有精彩、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全年可持续”,推进“20+20+N”百场促销活动。抓好八佰伴中心、荟聚、九里仓轻文旅街区、荡口古镇等重点区域和新能源汽车、住房消费、餐饮住宿等重点领域,多措并举营造消费热点、带动消费增长。三要深挖消费潜力,送上“大礼包”。从市场端、居民端双向用力,推动消费扩容回补、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和覆盖面,更好放大稳市场、稳预期的政策效应,更大力度支持各类商家开展多样化、品质化、特色化促销活动。注重利用市场化工具和手段引导消费能力的释放,精心设计发放各类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红包,不断放大乘数效应、激活消费热情。四要优化消费环境,浓厚“节日味”。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形成全覆盖、多层次、常态化的消费促进工作机制。扮靓节日环境,聚焦城市重要节点,持续提高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不断浓厚节庆氛围。维护市场秩序,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机制,依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重要民生商品物资充足、价格平稳,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