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暨专题协商会召开

  9月26日,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暨专题协商会召开,围绕“发展数字经济”这一主题,专题听取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建议。区长顾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主席言国强主持。副区长陆晓波、区政协副主席李佩东参加会议。

  《关于紧抓关键增量,加快打造数字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建议》的集体提案(第80号提案)是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办督办的2022年度重点提案之一。会上,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汇报了第80号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政协委员唐皓、虞晓枫、冯科杰、林如军、刘小武、张今旗围绕产业数字化赋能、数字产业化聚力、治理现代化提升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发言后,顾文浩充分肯定了提案办理成效,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抓好落实、积极改进工作。他说,区政协每年都围绕中心、围绕大局,确定一批重点提案,帮助区委区政府出谋划策、推动工作,充分体现了区政协的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各位政协委员的发言责任意识强、问题抓得准、议政水平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前瞻性,为政府更好推动工作提供了有益支撑。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顾文浩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坚定不移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降本增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新增量。要高度重视、及早谋划、瞄准方向、抢先布局,不断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抢占数字经济产业新赛道。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拓宽更多应用场景。要围绕“智慧城市”“智慧政务”等,加快打造一系列具有锡山特色服务类智慧应用,切实提升市民的生活便捷度和智慧化体验感。

  如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顾文浩要求,一是抓好产业数字化。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持续发力,推动智能化改造、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绿色化提升,以诊断服务为引领,帮助企业精准画像,同时,要建好用好大数据公司,积极搭建平台,加大对锡山本土服务商的支持力度,形成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的良好局面。二是抓好数字产业化。要加强与一线城市、一线机构、一线单位、龙头企业的合作对接,基于锡山发展特色,依托车联网等产业优势,采集好使用好嫁接好数据资源,引建数字产业项目,力求有所突破。三是抓好数字生态化。要多向先进地区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系统谋划、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建好用好“锡山工业芯谷”“映月湖数字谷”“数字创意产业园”等一大批平台载体,围绕“引、育、留、用、转”等关键环节,培育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四是抓好数字应用化。要在夯实数字发展底座上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推动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高标准打造城运指挥体系,高水平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实现数据资源互联互通。要聚焦车联网等“智慧产业”,多做研究,多做提升,找准切入口,研究符合锡山发展实际的技术路径,把数字核心产业规模做大、竞争力做强,真正打造数字产业发展新高地,助力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

  就落实好本次协商会成果,言国强要求,一是精益求精,切实提升提案办理质效。要坚持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导向,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优化服务保障,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好台,为撰写高质量提案铺好路,同时持续探索高效办理机制,与承办部门联动增强提案办理落实的质效。二是持续关注,合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板块要把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定目标、定战略,优规划、优政策,强招商、强落地,以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推动全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履职为民,强化提案工作创新意识。要把准方向、精准选题,提出高质量提案,并围绕办理时限等重要指标,推动提案办复由答复满意向落实满意的积极转变,推进提案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