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勇挑大梁”

  9月27日,锡山区企业家协会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区委书记方力到会讲话,寄语全区企业家再扬“四千四万”精神,自我加压、自我超越,勇挑重担、勇立潮头,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具竞争力的发展,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勇挑大梁”。市企业家协会会长林国忠出席并致辞。区领导章红新、言国强、葛敏、徐悦、陆晓波、史锡联等出席会议。区企业家协会会长周海江讲话,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建昌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回顾锡山发展走过的历程,正是因为有广大企业家的奋发图强、务实奋进,有力推动了全区事业发展不断向前。”方力向大会的圆满召开和理事会的成功选举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赞扬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为全区发展大局发挥的重要作用、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发展环境,全区广大企业家知重奋进挑大梁、政企携手扛重责,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在“防疫情”上挺身而出,在“稳经济”上勇挑大梁,在“保安全”上主动作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企稳回升”作出了突出贡献。1-8月,11个市级重点监测的指标中,锡山8个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6个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三,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7%、列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列全市第二。

  方力指出,当前,锡山已经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市委市政府要求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区委提出要坚持项目为王、科创为先、品质为要、民生为本“四为”理念,推进产业强区、活力新区、美丽城区、幸福之区“四区”建设,展现“标杆区”作为、扛起“挑大梁”担当。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每一名锡山人的奋斗拼搏,更需要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一要坚定信心、稳定预期。强化“旱时造舟、涝时造车”的逆向思维,准确把握政策发力蕴含的稳定预期和宝贵机遇,更加安心办企业、专心干实业、尽心强主业,引领企业穿过周期、跨越发展。二要稳健经营、行稳致远。稳定企业生产经营,确保订单不间断、生产不停歇。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推动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生产经营全过程。守牢安全环保底线,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三要专心专注、做精主业。精耕细作,推出更多“拳头产品”,努力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创新赋能,打造更多别人抢不走的“杀手锏”、攻不下的“护城河”。以质取胜,用高质量的产品成就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四要抢滩前沿、加速转型。拥抱数字化,加快“上云、用数、赋智”步伐。走好“双碳”路,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绿色发展新路子。用好区级新出台的支持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十五条”,加快挺进资本市场。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区委区政府都坚定不移与全区广大企业家站在一起,坚决做到政企联系只会加强、政策举措只会加温、服务保障只会加力。”方力表示,锡山将秉持“企业至上”的理念,做到市场主体心之所向、党委政府竭诚以往,奋力当好企业发展的最坚强后盾。优化“如饮甘霖”的惠企政策,对国家和省市区密集出台的各类惠企纾困政策,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推动政策“智能匹配”、企业“应享快享”,加强实战政策创新研发,更好放大政策协同效应。营造“如鱼得水”的暖企环境,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把“金牌店小二”精神落实到政务服务全过程,办好“周周早茶会”,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锡山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提供“如沐春风”的助企服务,做到围墙内的事政府不干扰、围墙外的事企业不操心,发挥好稳增长服务大专班的“大兵团”优势,精准给予“一企一策”帮扶,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方力充分肯定了区企业家协会在融入大局谋发展、聚焦需求优服务、搭建平台促交流等方面作出的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勉励协会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更高水平打造“企业和企业家之家”。他表示,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区企业家协会工作,为协会履职尽责提供更加良好的条件,让企业家协会在推进“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大显身手。

  林国忠在讲话中说,企业家协会作为企业之家、企业家之家,是各级党委、政府联系企业和企业家的一个平台,也是从中央到地方一个有机、完整的社会组织体系。希望新一届锡山企业家协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当好“企业诉求的发言人、政企之间的联络员、会员企业的娘家人、企业公益的引导员和排难解忧的服务站”,全力推动锡山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阔步向前,与市企业家协会守望相助、合作共赢,共写无锡企协系统发展新篇章。

  第四届理事会新当选会长周海江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协会会员高扬“服务”与“建设”两面旗帜,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砥砺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锡山区企业家协会新局面,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锡山区企业家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等,选举产生理事会新一届成员、监事,周海江同志连选连任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