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锡山区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三年 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政策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22-01259 发文日期 2022-08-29 公开日期 2022-08-29
文件编号 2022 发布机构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关于《锡山区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三年 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政策解读

正文链接:http://www.jsxishan.gov.cn/doc/2022/08/29/3779591.shtml

关于《锡山区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三年
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政策解读


一、《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
2021年12月12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29号)明确提出,要优化数字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电子政务服务水平,不断完善网络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利企便民服务体系。
2022年4月4日省政府发布《省政府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2〕44号),《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服务便捷、治理精准、运行高效、开放透明、公平普惠、安全可控的数字政府,提出要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打造成为现代数字政府新样板。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一网通办”改革,根据《无锡市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精神,我局起草了本行动计划。从今年2月份开始起草,《行动计划》经多次修改完善后,向各部门和板块进行了2轮征求意见建议,并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 。按照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聚焦“一网通办”目标,以深化数字化转型倒逼服务方式重塑,以深推场景应用驱动服务供给创新,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更有温度,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第二部分是总体目标。到2024年,形成比较成熟完备的“一网通办”服务体系、实践体系、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服务融合、标准统一、渠道互补、便捷高效”的现代政务服务生态,政务数字化转型先行示范作用凸显,确保依申请事项可网办率达到100%,“一件事”上线运行超过50个,“秒办、秒批”事项不少于20个,“免证办”事项不少于100个,政务服务好评走在全市前列。并从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体系先行区、打造精准暖心政务服务体验示范区、打造智能无感政务服务平台样板区方面提出了工作目标。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扁平化改革。具体要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构建15分钟服务圈、推进政务服务评价提升。相比市级文件主要是增加了三级政务服务体系的内容。二是持续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主要是在市级文件的基础上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围绕智能化政务服要求,增加了扩展“网上云办理”服务渠道、创新“智能云推送”服务举措、构建“线上云客服”服务体系三个方面的内容。三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具体工作包括深入推进镇(街道)村(社区)综窗改革、加快“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及全方位推动精准高效惠企服务,同时在市级文件的基础上明确了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审批机制的目标。第四部分是组织保障。主要抓好3个重点: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优化要素配置,三是加大宣传推广。
三、对比市级文件调整情况
1.在工作体系上。行动计划围绕政务服务从体系建设、平台建设、便利化举措三个方面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划分。
2.在工作目标上。对市级具体要求,网办率达到100%、“一件事”上线运行超过50个以及100个事项的“零材料”办理等指标与市级保持一致。同时根据区级实际权限将“秒办、秒批”事项从不少于100个调整到不少于20个,“免证办”事项不少于200个调整到不少于100个。
3.在工作内容上。在市级文件的基础上主要增加了“智能云推送”、“线上云客服”以及信用审批等创新工作内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