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及常规住户类调查工作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22-00778 发文日期 2022-06-25 公开日期 2022-06-25
文件编号 锡府办〔2022〕41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及常规住户类调查工作的通知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
轮换及常规住户类调查工作的通知

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管委会,度假区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各办局,区各直属单位,驻区各条线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苏政传发〔2021〕274号)和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及常规住户类调查工作的通知》(锡政传发〔2022〕4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2022年全区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及常规住户类调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及常规住户类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住户调查是重要的民生调查,调查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重要依据,对促进居民收入增长、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扩大消费需求、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住户调查所产生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是省市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的重要指标,也是共同富裕的关键指标。  
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是防止样本老化、保持样本代表性的必然要求,是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科学规范、完备有序的样本轮换是常规住户调查之基、数据之本,决定样本轮换前后居民收支数据的合理衔接。根据国家统一安排,2022年我区将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主要目标是抽选出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的样本,为今后五年住户类调查奠定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精神,高度重视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及常规调查工作,加强组织协调,科学、规范、有序地推进住户调查工作。严禁弄虚作假和人为干扰样本抽选的现象发生,为住户调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奠定坚实基础。
    二、扎实有序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及常规住户类调查工作
锡山区统计局牵头负责全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具体包括样本框信息核实、调查小区拆分、住宅名录表编制、摸底调查、样本抽选、记账户落实等;同时做好数据采集、审核、编码、评估、录入和分析等常规调查工作。区各有关部门要沟通协调,提供必备的条件和保障,推动全区样本轮换工作顺利开展,配合做好本单位被抽中干部、职工等工作人员家庭的动员落实工作,并按季做好各项惠民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效果的资料收集与整理。抽中板块要加强组织协调,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全面抓好辖区内住户调查工作;抽中村(社区)要严格执行国家方案和住户调查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辖区内样本轮换及常规调查的具体落实。
三、切实加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及常规住户类调查的保障工作
(一)落实经费保障。按照分级负担原则,切实加大调查经费保障,区级财政落实好样本轮换调查、住户常规调查和其他临时性调查所需的工作经费。根据全区样本量和各环节工作量,落实宣传培训、调查户补贴、辅助调查员补贴等工作经费,应充分考虑物价变动、劳务用工价格、工作量增加等因素,建立记账户补贴和辅助调查员补贴正常增长机制。
(二)加强人员配备。住户调查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 任务重、难度大,各级各部门应做好人员力量调配,保障住户调查力量稳定、充足。区级统计部门确保不少于两名业务骨干专门负责住户调查工作,各板块统计调查机构根据调查任务,至少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本辖区大样本轮换及常规住户类调查工作的开展,抽中村(社区)做好辅助调查员的选聘和管理。支持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能适应现代统计需要的村(社区)干部从事住户调查工作,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大样本轮换工作和常规调查工作,保障住户调查工作按时优质完成。
(三)广泛宣传动员。各级各部门要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住户调查宣传活动,积极宣传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及常规住户类调查工作的意义、目的、内容,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提高调查对象特别是中青年家庭和中高收入群体的记账配合度和积极性,强化为国记账的荣誉感,为保障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有序实施、常规住户类调查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质量控制。要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坚持依法调查、实事求是,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科学规范,对擅自修改调查数据的,一经发现,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调查结果真实可靠。要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积极推进电子记账和电子问卷,有效提升数据采集处理效能。          
(五)严格防控要求。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住户调查工作,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针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开展现场抽样调查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切实保障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安全。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