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锡山区2021年度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决战二季度 决胜全年红

  5月13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2021年度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对在市、区年度考核和一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中表现出色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二季度重点工作。区委书记方力强调,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按照市委书记杜小刚对锡山提出的要求,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文浩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红新,区政协主席言国强出席。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徐悦宣读有关表彰决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宣读一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结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琳宣读2021年度综合考核结果。

  主会场外,数块巨幅展板引人驻足,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一目了然,一张张光荣榜令人振奋。在激昂的旋律中,锡山区2021年度综合考核获奖代表、锡山区高质量发展年度贡献奖获奖代表、2022年一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获奖代表,分批走上前台,郑重地从区领导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奖牌和鲜红的锦旗。

  去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锡山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考核得分位列全市第三,获评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年度综合考核得分位居全市国家级开发区第一。

  “成功属于每一位奋斗者,荣誉属于每一个实干的锡山人。”方力代表区四套班子,向过去一年为锡山高质量发展付出艰辛努力、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咬定目标、砥砺奋进,决战决胜半年度。方力系统分析了今年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一季度,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主要指标稳中有进,实体经济稳中加固,项目引建稳中加快,产业结构稳中趋优,全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

  围绕做好二季度工作,方力指出,二季度是一年中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要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戴牢口罩抓发展抓生产”,强化目标意识、开拓意识、实干意识,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奋战二季度、决胜上半年,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当仁不让、当之无愧的“标杆区”。一要抓快项目引建。强化“项目为王”意识,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对接要勤,导向要明,推进要快,以项目之“进”推动发展之“稳”。二要抓稳经济增长。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复工复产,发力商务经济,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持续向好。三要抓好产业转型。按照市委“持续向‘云端’转型、向‘终端’转型、向‘高端’转型”的要求,强化产业集群、数字赋能、创新驱动,聚力优存量、拓增量、抓变量,让锡山的产业结构更优、产业能级更高、产业韧性更强,在转型发展上形成厚积薄发之势。四要抓强实体经济。把稳市场主体作为“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强化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落实纾困政策,做好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更好为市场主体稳健发展保驾护航。五要抓实民生改善。强化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做优城乡品质,做美生态环境,做好民生实事,加快城乡融合,擦亮生态底色,推动共同富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六要抓牢安全稳定。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严而又严抓好疫情防控,实而又实抓好安全生产,细而又细抓好和谐稳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标杆从来都不是喊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方力要求,要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目标,按照市委杜书记对锡山提出的“旗帜鲜明讲政治、警钟长鸣守底线、聚精会神抓发展、千锤百炼强素质”的要求,提振激情燃烧的进击状态,敢打敢拼、善作善成,让“事事马上办、人人争作为、个个敢担当”成为锡山干部的鲜明标识。一要增强敢拼抢、勇争先的闯劲。大力发扬“四千四万”精神,进一步提振“拼”的激情、增强“抢”的意识,咬定目标“冲”,拓宽视野“谋”,积极主动“争”,更好把牢发展主动权、增创发展新优势。二要激发挑重担、克难关的锐气。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意志,迎着挑战上、顶着压力干,勇挑发展重担,攻克发展难关,守牢发展底线,全力推动锡山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三要树立务实功、求实效的作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嘱托,抓执行、抓细节、抓关键,争做实干家、不当清谈客。四要凝聚一条心、一股劲的合力。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以示范引领、协同作战、鼓励争先,凝聚起个个冲锋陷阵、人人同向而行的磅礴力量。

  顾文浩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迅速传达贯彻,全力抓好落实会议精神。一要锚定目标、统筹推进。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坚持“戴牢口罩抓发展”,奋力攻坚“半年度”,全面夺取“双胜利”。二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要紧盯排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担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各项工作抓在实处、抓出成效。各分管区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加强向上沟通、对下指导,板块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推进。三要压实责任、锤炼作风。努力锤炼与担当重任相匹配的优良作风,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担当有为的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强化督查促落实,及时查漏补缺、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考核促落实,形成有始有终、执行有力、督查有效、考核精准的工作闭环。

  会上,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委政法委、安镇街道、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卫生健康委、锡山文商旅分别作现场发言或书面交流。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区委各常委、区政府各副区长,区人大、区政协分管领导;区法院、检察院,区级机关各部门,驻区各条线单位,区属国有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开发区、商务区分管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台创园负责同志;获奖人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