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方力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视频点调会

  5月6日晚,区委书记方力主持召开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视频点调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会议精神,听取各板块、各工作组情况汇报,就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区领导徐悦、周建伟、吴莉萍、张琳、陈利群、华炜、徐涵明、保海燕、徐磊、陆晓波参加会议。

  方力指出,全区上下要牢记“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坚持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进一步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毫不松懈筑牢坚固防线,千方百计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众志成城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双胜利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方力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要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疫情防控“风险无处不在、平战只在一念之间”的危机感,一鼓作气、慎终如始,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成果。二是措施上要从严从紧。隔离能力要“快提升”。加强隔离能力挖掘储备,加快推进健康驿站建设,加强隔离点规范管理,严防隔离点交叉感染和病毒外溢。排查筛查要“高效率”。坚持快字当头、深查细排、快筛严管;深入开展“清雷2号”专项行动;提升数据的精准性和严谨性。外防输入要“把好关”。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人员闭环管控、物品核酸抽检等措施;严格货车营地管理,落实消杀措施,全流程闭环。核酸检测要“再优化”。持续优化采样小屋运行机制,优化流程、打好补丁;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加密重点人群核测频次;加快推进核酸检测基地扩容工作。三是责任上要全面压实。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做好重点人员主动排摸,持续推进重点行业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医疗卫生机构、药店要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加强对新冠疑似症状的监测预警;压实个人责任,鼓励群众做好主动报备、自我监测和个人防护,凝聚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四是发展上要统筹兼顾。要坚持“戴牢口罩抓发展”,在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对经济运行紧抓不放,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加大对指标数据的分析研判。要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点对点”服务,加快落实省市区各级“助企纾困政策”。要通过云洽谈、云签约等形式开展精准招商,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实施好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微幸福”民生工程。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切实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又讯  5月9日,区委书记方力主持召开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视频点调会,听取各板块、各工作组情况汇报,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区领导周建伟、吴莉萍、华炜、徐涵明、保海燕、徐磊、陆晓波参加会议。

  方力指出,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紧盯“外防输入”关键词,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扎紧疫情防控入口关。

  方力强调,人口底数要摸清。各板块要全面摸清辖区人口底数,清晰掌握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数量,动态发现返锡来锡人员,提高疫情防控的效率和精准度。交通卡口要守牢。对照“严”“疏”“防”三字标准,严格落实省市区各项部署要求,协调做好交通卡口车辆和人员疏导,强化引流线、蓄水池、缓冲区、服务区、货车营地管理,防范聚集性感染。人员密集场所要管控。加强对学校、商超、工地、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闭环管理、防疫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筑牢防控坚固屏障。行业监管要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工作组要紧盯“厂中厂”“园中园”、集体宿舍、“筒子楼”居住人员,紧盯国内重点地区来锡货物,严格落实监管职责。核酸检测要加强。继续组织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持续优化核酸采样小屋运行机制,应时应势动态调整核酸检测区域的优先级。违法惩戒要强化。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多渠道、多形式曝光反面典型。流调排查要高效。进一步完善“雪亮工程”建设,及时关注重点人群,做到“早发现、强流调、快处置”,确保核查见人、管控到位。疫苗接种要加快。全力推进疫苗接种攻坚战,科学有序推进各类人群疫苗接种工作,重点推进60周岁以上老年人群体接种。隔离能力要提升。加大隔离房间的挖掘储备,并对已使用隔离点进行风险评估、合理统筹,提高隔离房间使用率。防疫发展要兼顾。坚持“戴牢口罩抓发展”,聚力狠抓二季度、聚焦拼抢半年度,加大对指标数据的分析研判、运行调度,紧盯项目建设“五率”,加快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建设、达产步伐,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抓好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