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无锡市锡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21-01457 发文日期 2021-07-09 公开日期 2021-07-09
文件编号 2021 发布机构 无锡市锡山区发展改革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锡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关于《无锡市锡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纲要》的政策解读

现就《无锡市锡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作一简要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是我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的重要阶段。区发改委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总体安排,启动“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
2020年下半年,区发改委立足省市的相关工作部署精神与我区发展基础与未来发展形势研判,结合前期16个重大课题研究成果,牵头起草“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在《基本思路》经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在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指导下,结合《推进美丽锡山建设实施意见》、《民生补短板实施方案》等工作的目标,展开“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我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战略、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同时,我区注重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衔接,一方面争取将我区更多发展谋划纳入上级“十四五”《规划纲要》,另一方面也对市级规划《纲要》、《“三个重大”清单》涉及我区内容的进行充分吸收,形成了《规划纲要》的初稿。初稿形成后,经过多轮次征求各方的意见,区政府也专题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在对各方意见进行吸收的基础上,形成了《规划纲要》。
二、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主要包括“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三个部分。其中:
第一部分,发展方向。从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和阶段特征、总体要求和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发展成效,并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锡山的阶段特征,在此基础上针对性提出了符合锡山实际、富有锡山特色的“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区域协同战略、改革开放战略、人口提升战略、共建共享战略)和奋斗目标(“十四五”目标和2035年远期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从九个方面提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建议,为下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一是推动科技创新引领发展。重点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格局,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二是培育现代产业发展高地。重点是推进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聚焦“三大经济”,构建优势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发展层次,打造地标性产业。三是扩大内需畅通循环。重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快速拉动作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在锡山加快落地。四是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是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导向作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五是高水平对外开放。重点是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机遇,积极参与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重构,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依托,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六是推进区域协同和城乡一体化发展。重点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融入苏锡常都市圈建设,以对接上海、东向发展为重点,加快提升锡东新城能级,建设美丽锡山,服务全市一体。七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保护要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加快产业绿色转型,补齐环境质量短板。八是推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重点是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增强优质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能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九是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重点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一体推进法治锡山、和谐锡山、平安锡山、文明锡山建设,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第三部分,实施保障。从完善规划组织实施体系、创新机制两个方面入手,具体体现在规划领导、规划体系、规划合力、规划评估、政策衔接、宣传发动等方面,为规划组织推进和实施提出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利实现。

 

正文链接:http://www.jsxishan.gov.cn/doc/2021/07/08/3423109.shtml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