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打造全球人才的梦想港湾 “长三角(无锡)国际人才港”落户锡山

  无比爱才,“锡”望您来。5月24日,作为2023太湖人才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锡山区承办的“新时代人才高峰建设”思享汇活动举行。国内人事科学相关权威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市、区人才工作相关负责同志汇聚一堂,就加快人才高峰建设和城市人才集团赋能人才工作等开展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会上,选址于锡东新城商务区的“长三角(无锡)国际人才港”正式开港。

  副市长周文栋,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原巡视员、副局长李志刚分别致辞。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海洋,深圳人才集团总经理翟斌,智联招聘CEO郭盛,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市委副秘书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映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市考核办副主任王勇,区委书记方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一脉吴韵风华,百年工商名城。近年来,无锡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出台“太湖人才计划”,构建起覆盖诺奖得主、中外院士到优秀大学毕业生的全维度、多层次人才支持政策体系,成立总金额12亿元的太湖人才系列基金,搭建科技创新大会、太湖人才峰会、“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等高端平台,建成无锡人才金融港,打造市、县两级“1+8”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为人才营造“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思享汇上,周文栋向广大人才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大家能够切身感受无锡求贤若渴的满满诚意、重才爱才的浓郁情怀,期盼专家学者为无锡引才育才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期望广大人才走进无锡、感知无锡,加盟无锡、圆梦无锡,共同开创“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灿烂明天。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是人才资源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人事制度改革领域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机构。近年来,该院与无锡市合作成立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长三角研究中心,聚焦人才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取得初步成效。余兴安指出,本次思享汇聚焦新时代人才高峰建设,突出以人才引领驱动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很好地回应了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号召,契合了无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构筑人才高地、建设人才高峰的生动实践。他期盼深化与无锡市的合作,使之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为推动区域人才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直以来,无锡在人才工作领域不断创新探索,率先实施海外人才归国创业专项计划,打造全省首个海归小镇,与高校未来技术学院建立合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连续四年获评“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形成了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相互影响的双赢模式,也为全国人才工作提供许多新的经验和做法。李志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人才工作者能为助力国家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也期待无锡发挥区域优势,在搭建高端平台、集聚战略人才上勇于扛责,大胆探索,积极尝试,为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为进一步完善国际人才“引育留用”服务体系,打造无锡国际人才集聚高地,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无锡市选址在锡东新城商务区启动建设“长三角(无锡)国际人才港”,期望为全球人才搭建一座来锡创新创业的“梦想港湾”。在观看了相关宣传视频后,牛津大学团队唐斯菲德大数据项目等16家海内外人才项目和机构代表上台,共同见证“长三角(无锡)国际人才港”正式开港。

  据悉,长三角(无锡)国际人才港位于锡东新城商务区映月湖科技园一期,(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启动区面积约23000平方米,由深耕欧洲多年的国际双创服务机构CENTI Group以及“海外人才整体运营商”深圳立方汇科技集团等支持运营。人才港以海外人才为目标,重点瞄准大数据、生命科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全球智慧资源,围绕商务、政务、生活三大服务板块,配备企业联合办公区、创业者俱乐部、休闲娱乐等功能区,集成外国人来华许可证、高层次人才创业、落户安居、子女教育、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平台,律所、会所、知产等高端中介服务机构,并匹配240套雅诗阁运营的国际人才公寓,为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全周期、全链条、全方位的服务。人才港将搭建“三平台两中心一网络”、实施“十百千亿”等重点工程,至十四五末,形成一批国际人才活动品牌、合作十余个国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落地百余个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千余名国际高层次人才、提供数亿元政策及投资保障,打造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提高国际人才集聚效应,成为长三角地区的“海归第一站,双创首选地”。

  思享汇上,吴江、苗月霞、冯帅章、翟斌等专家学者作主题交流分享,“长三角人才集团发展联盟”同步成立,25家2022年度无锡最佳聚才单位和20位2022年度无锡优秀人事经理受到表彰。

  围绕“以人才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打造新时代立体化人才工作体系”等内容,与会专家开展圆桌对话,面对新时代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专家们结合国内外人才现状和无锡人才工作实际,畅谈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人才成长提供更多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