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全区消防安全整治提升工作现场推进 暨“老大难”问题专题汇报会召开

  5月25日,区委书记方力主持召开全区消防安全整治提升工作现场推进暨“老大难”问题专题汇报会,聚焦消防安全和“老大难”问题整治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消防安全工作有关要求,全力以赴推进消防安全整治提升工作,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文浩作具体部署。区领导张爱军、周建伟、徐涵明、保海燕、徐磊、陆晓波参加会议。会上,区消委办汇报今年全区消防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相关部门就做好各自领域消防安全工作发言,各板块作表态发言。

  方力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以前所未有的思想认识、行动力度,持续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区火灾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隐患无处不在、成绩随时可能归零,全区上下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结合锡山实际,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治理水平,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就做好下阶段全区消防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力强调:一是思想要真正重视。要有“清醒”的认识,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防范措施落地落实,全面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要有“警醒”的态度,警钟长鸣、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更有针对性地抓好消防安全整治提升,真正做到别人有事故、自身受警示。要有“自醒”的意识,对存在问题高度重视,下更大力气、用更多手段,加快解决和改进。二是排查要真正彻底。推进联合检查,全面摸清底数,做到排查零死角、隐患零容忍、防控零疏漏。加强网格巡查,完善网格员日常巡查清单,推动隐患发现关口前移。开展专业帮查,充分发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作用,组建专家队伍,为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探索督促自查,抓紧研究出台隐患查处奖惩机制,进一步调动积极性。三是整治要真正攻坚。牵头部门要研究透彻,各相关单位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统筹实战性措施和工程性安排,以管用实用的招数确保消防安全落地落细。聚焦三类重点隐患、七个重点领域“老大难”问题,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形成工作闭环。有针对性地用好洋办法、土办法、笨办法,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四是宣传要真正入心。加大正面宣传引导,组织开展消防技能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体验活动,提升群众逃生自救能力。加强反面曝光警示,发挥三大运营商作用,强化警示性宣传,加大违法典型案例曝光力度,以典型案例教育人、警示人;健全安全隐患举报奖励机制,鼓励群众举报身边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五是基础要真正扎牢。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实体化运行,建强实战性队伍,配备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的精兵强将,完善运行机制。持续建强“精网微格”,提高网格员专业知识和发现隐患的能力。强化规律性研究,发挥消委办专业优势,梳理形成清单,补上制度性漏洞短板,夯实安全基底。强化必要性投入,加快实施区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安南特勤站和八士、云林消防站等项目,推进老旧小区公共消防设施改造、市政消火栓建设,夯实火灾防控基层基础。六是责任要真正压实。党政主要领导要把本行业、本地区消防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分管领导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各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依法依规认领任务、压实责任,对职能交叉的领域厘清责任边界、完善衔接机制。各镇(街道)负起兜底责任,把排查整治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厘米”。督促企业配好专业专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探索制定消防安全管理黑白名单制度,把企业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情况纳入征信体系。七是督考要真正严格。成立区消防安全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整治提升工作专班,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责任化”抓好工作推进和落实。开展“四不两直”督查检查,对各板块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对消防安全整治提升工作责任不落实、进展缓慢的,进行约谈;对因履职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工作责任。

  顾文浩要求,一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清醒认识安全形势,把别人的事故当成教材,推人及己,举一反三。警醒对待消防安全,保持足够的敏感性和危机感,绷紧思想之弦,提高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从严从实落实火灾防控各项措施,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二要深挖细排,不留死角。各板块、各部门按照任务分工,切实摸清监管底数和消防安全现状。把握重点领域,加强火灾高风险区域消防安全严防严控措施的落实,抓实抓牢火灾隐患突出、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改的消防“老大难”问题。强化隐患攻坚,按照从严、动态、精准的原则,就“老大难”问题开展“快准狠”攻坚,保质保量完成既定任务。三要落实整改,标本兼治。落实问题整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管辖、谁负责”的要求,实现闭环管理。立足抓细抓实,严格规范执法,提高打击精准度,聚焦事故易发多发的风险领域重点执法。提升应急能力,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不断完善应急预警、应急指挥、应急救援三大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四要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尽快明确新领域责任优化,进一步细化要求,扎实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力筑牢安全防范屏障,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前,方力率队赴重点场所和企业,实地查看消防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推进情况。区领导顾文浩、周建伟、徐磊陪同检查。

  在无锡新洲君濠酒店,方力深入厨房、消控室、安全逃生通道等消防安全关键部位,实地察看排烟灭火设施配备、管道线路维护等情况,要求酒店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及时升级老旧设备,定期开展自检,注重变事后应急处置为事前预防。

  “消防安全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决不能有丝毫懈怠。”方力来到无锡东大印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对消防器材配备、消防通道设置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他强调,要加强各类消防隐患排查,严格按照消防要求整改到位。

  在无锡冈桥包装有限公司,方力详细询问企业负责人经营发展和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并检查了仓库和消防泵房。看到泵房操作规范、启用流程明晰列出,方力表示肯定,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常态化进行消防安全巡检,做好设备维护保养。

  在检查中,方力反复强调,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压实消防安全责任,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