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未雨绸缪 科学应对 全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5月16日,全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结合锡山实际,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全面动员,坚决防范各类水旱灾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未雨绸缪维护一方安澜。区委书记方力作批示,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出席会议,副区长谢乐章主持会议。

  方力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科学应对、多措并举,圆满完成防汛抗旱各项任务,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事关重大、不容有失。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坚决守牢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夯实安全底板。

  就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顾文浩要求,一是认识再提高,切实增强防汛抗旱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握防汛抗旱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强烈的底线意识应对防汛抗旱工作,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以更科学的眼光审视防汛抗旱工作,扎实做好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二是措施再落实,科学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确保所有隐患问题逐一排查、整改落实、形成闭环。加强各类预案细化落实,组织开展预案方案演练,加强学习培训,把预案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极端条件下的人员转移安置方案、风险防控措施,达到预警条件时要坚决转移、应撤尽撤。加强重点部位风险防范,确保流域性工程安全无虞,压实属地责任,抓好应急处置工作,维护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强灾害监测预警联动,重视水文、工情等监测设备维护保障工作,持续提升专业化信息平台的预警联动能力,不断提高预警精度。加强应急响应能力建设,加大应急抢险人员、应急物资、水利工程调度,既要守住安全,也要稳住水质。加强抗旱减灾工作应对,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完善抗旱提灌工程体系,优化农村农业水源调配,最大限度保障夏季农业用水高峰的需求,(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全力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组织再强化,推动形成防汛抗旱工作的强大合力。压实防汛责任,各部门、各板块要厘清责任,加强行业指导监管,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确保责任上肩、履职到位。严肃工作纪律,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听从区防指的调度指挥、严肃纪律、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确保响应及时、迅速到位。加强部门协同,区防指要发挥统一指挥、牵头抓总作用,相关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信息共享,统筹协调各项防御措施,科学高效运转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全面衔接好“防、抢、救”各项措施。

  会上,区水利局通报了当前全区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情况。区应急局、东港镇、云林街道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