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司法局“4+”推动良法善治展现新成效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在立法、普法、执法、司法四个方面放大加权效应,努力释放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高质量“法治红利”。

  一是“笔尖+指尖”相连,畅通立法民意征集渠道。聚焦以良法促善治,提档升级镇(街道)立法民意征集区,规范化配齐立法意见征集箱、立法意见登记本、电子显示屏、资料宣传架等设施;优化锡山司法“立法为民直通车”功能模块,在一级菜单及时发布省、市最新立法项目,实体化、数字化相结合提升群众参与立法便捷度。

  二是“公园+游园”相连,构建法治文化阵地集群。聚焦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依托无锡“最美公路”胶阳路网红打卡地优势,市区镇三级联合打造民法典主题公园,推动民法典各篇内容与地域特色深度融合;挖潜“口袋公园”人气优势,年内联合区人大、区重点办在云林滨水公园共建锡山区宪法主题文化公园,连点成片打造群众学法休闲好去处。

  三是“中心+站室”相连,创新行政争议化解模式。聚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结合推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复议应诉业务进驻公服中心,积极探索“法、检、司”共建首个区级“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打造行政复议“金牌调解室”,推动调解模式由“坐班接诊”向“出访寻诊”转变,今年以来共上门走访调解6次,成功化解行政争议5件,以平台一体建设践行复议为民宗旨。

  四是“选任+管理”相连,彰显人民陪审制度优势。围绕助力严格公正司法,认真组织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以“双随机”选任为主、个人申请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选任模式,会同区法院、锡山公安分局等部门共同开展选拔工作;联合锡山法院、区人大举行26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活动,配合区法院做好选任后审查、常态化培训等工作,以公民依法参审促进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