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司法局“点线面”以法护航“三八”妇女维权周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妇女新时代法治需求,联合区法宣办、区妇联部署开展第二十四个“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找准妇女权益保护与司法行政工作结合点,以“点线面”全覆盖切实依法保障妇女合法利益。

  一、推进联动机制,精准落实“维权着力点”。开通法律问诊专家号。打造常态化法律咨询“专家门诊”创新项目,组织市、区名优律师成立“值班律师法律咨询专家库”,定期驻点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坐诊值班,于3月7日集中开展婚姻家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坐诊咨询,共接待妇女来访来电法律咨询80余人次,做到了“精准释疑 靶向维权”。构筑法律援助工作网。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为支架建立覆盖全区三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依托10个“慧援”护权益法律援助工作站,以点带面形成“最后一公里”的法律援助服务圈,方便基层妇女就近申请法律援助。今年以来,共办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45件。搭建家庭纠纷排查链。完善区级家事调解工作室和基层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建设,切实把婚姻家庭纠纷纳入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格局,规范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的“铁脚板”功力,在日常走访、宣传、服务中,主动开展婚姻家庭信息摸排和舆情监测,及时发现妇女儿童安全风险隐患,并发挥基层调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做到发现在先,教育在先,调解在先。

  二、凝聚网络合力,高效打造“法援畅通线”。畅通线上渠道。依托锡山司法微信服务号,搭建“一键式”法律援助微端服务平台,优化线上“不见面”申请服务模块,提供律师在线服务,满足妇女维权即时诉求,提升妇女维权高效率,实现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2023年以来,共解答家事法律咨询100余起。发挥线下合力。推进镇(街道)“慧眼看家事”调解工作室、“反家暴联盟”工作站建设,发挥镇域社会矛盾全周期管理制度优势,加强法律援助与法院、妇联、残联、劳动仲裁等部门沟通协调,完善刑事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庭审诉讼环节律师介入全覆盖工作流程,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专业性工作需要,形成妇女维权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共化解婚姻家庭纠纷23件,其中涉家暴纠纷3件。

  三、关爱各类群体,全力拓展“法治宣传面”。开展送法进社区。结合3月1日《反家暴法》实施7周年和“三八”妇女维权周,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妇联、区法学会、希昕社工事务所共同开展关爱“她”权益  法暖三八节——“双护”普法微课堂进社区活动,邀请律师对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分析了最新的子女财产继承问题相关案例,课后还组织妇女群众进行线上答题。举办普法云课堂。在锡山司法、慧雅锡山微信公众号开设妇女维权专栏,推送锡山女律师关于反家庭暴力、探视权、离婚财产分割、职场性骚扰、未成年人性侵等专题法律解读音频。江苏路泰律所刘慧律师走进安镇街道锦安社区举办“新《妇女权益保障法》亮点解读”公益直播讲座,实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关爱特殊矫正群体。加大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帮扶力度,组织开展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暨技能培训活动。打造“锡心矫”特色品牌,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开展“与自己和解”情绪管理沙龙活动,针对女性矫正对象的负面情绪控制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她们实现心理矫治的再社会化。同时组织辖区内15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手工制作鲜花活动,引导她们掌握一定的社会知识和技能,为重归家庭和社会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