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锡山区立足于企业发展全过程,积极提供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一是当好企业注册服务员,把好“落地期”。本着便民优民工作准则,提升“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服务质效,推行“互联网+法律服务”,云端指导企业注册、讲解法律法规。在数字赋能下,助力企业项目“超前直通车”常态化,让更多企业享受“拿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的红利。拓宽服务普惠面,充分发挥帮办导办员作用,及时将新办企业加入园区企业微信群,转发“指尖”普法小课堂。2022年累计办理市场准入企业业务办理1371件,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比例达99%。

  二是当好企业发展普法员,把好“生长期”。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园区”工作,整合法律顾问、专职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多方力量,组建高素质园区法律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常态化“法治体检”,审核企业合同,出具法律诊断书。针对常见的劳资纠纷,打造“家门口巡回服务圈”,通过驻镇劳动争议仲裁巡回庭高标准高速度处理劳资问题,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企业和员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让企业面对法律难题时心里有底气、咨询有途径。今年以来,共走访服务企业86家,提供法治体检86次,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 102个,提出法律意见建议81条。

  三是当好企业纾困辅导员,把好“阵痛期”。充分发挥律师、企业法律顾问专业职能作用,帮助企业加强信用建设,化解失信危机,把好生产、销售、经营、融资、上市等各环节。2022年3月,锡山法院、东港镇政府在东港镇矛盾调处中心共同设立“信用修复辅导工作站”。作为江苏省首家镇级信用修复辅导工作站,各部门统筹推进,将失信企业精准划分为“可退出、可帮扶、严惩戒”三类,施行靶向帮扶,目前已帮助上百余家企业退出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