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科技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国内首个:我区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创新实现突破

 

   2023年1月31日,CDE官网显示,无锡润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润民”)和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实生物”)的JS401注射液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受理。润佳(上海)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佳医药”)与君实生物分别拥有无锡润民50%股权比例。JS401是首个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申请受理的靶向ANGPTL3小核酸药物,由润佳医药与君实生物共同研发。

   JS401 是一种靶向血管生成素样蛋白 3(以下简称“ANGPTL3”)信使 RNA的小干扰 RNA(以下简称“siRNA”)药物,拟主要用于高脂血症等治疗。截至目前,全球靶向 ANGPTL3 的药物中仅有一款单克隆抗体类药物 Evkeeza®(Evinacumab-dgnb,再生元制药公司产品)获批上市,用于 12 岁及以上儿童或成人纯合子型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HoFH)患者的治疗,全球尚无同靶点siRNA 类药物获批上市。

   由于小核酸药物有望涵盖更丰富的适应症, 因此其潜在市场规模十分广阔,2020年全球小核酸药物销售额35亿美元左右,预计到 2025 年全球小核酸药物销售额将突破100亿美元,到2030年我国小核酸药物市场可达100亿元。

   无锡润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坐落在无锡精准医疗产业园,是商务区重点引进的小核酸药物研发生产企业。公司聚焦于小核酸技术的研发和创新,目前有多款小核酸药物在研,将布局多条小核酸药物管线,加速该领域药物商业化进程。

   近年来,我区先后落户了博瑞新创、科金生物、科辉智药等多家创新药公司,其中博瑞新创生物医药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的GIPR/GLP-1R双重激动剂于去年10月申报临床,是国产第3款申报临床的GIPR/GLP-1R双重激动剂。作为一款GLP-1和GIP受体双重激动剂,BGM0504可激动GIP和GLP-1下游通路,产生控制血糖、减重和治疗NASH等生物学效应,展现多种代谢疾病治疗潜力,比已上市的胰岛素和GLP-1产品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