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 锡山这场座谈会诚意满满

  1月12日下午,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锡山企业家迎春座谈会举行。区四套班子领导与50多位全区各领域优秀企业家代表围坐一室,共同分享一年来的成效与喜悦,共同展望新一年的蓝图与愿景。区委书记方力勉励全区企业家弘扬“四千四万”精神,确立高远目标、勇立时代潮头,用大格局、大手笔引领企业实现大发展,为锡山现代化建设勇挑大梁、多作贡献。区长顾文浩介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领导章红新、言国强、葛敏、周建伟、陈利群、钱斌、徐磊、陆晓波、史锡联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主持。

  致敬:政企同心创佳绩

  “锡山的企业家有担当、有追求、有情怀,能干大事、能创大业、能行大义,是推动锡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骨干脊梁,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的重要支撑!”方力代表区四套班子向全区企业家致以感谢和敬意,并送上新春祝福。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委提出要实施改革攻坚突破年、科技创新突破年、项目建设突破年“三个突破年”活动,吹响了书写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首年答卷的冲锋号。实现攻坚突破、交好首年答卷,我们的动力和潜力,就在于锡山有坚如磐石的实体经济;我们的信心和底气,就在于锡山有奋发图强的企业家队伍。

  过去的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政企同心、风雨同行,携手战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广大企业家知重负重、锐意进取,搏击商海、稳健发展,为锡山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位列“第一方阵”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54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365家,294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速达20%以上。市重点监测的12个主要经济指标中,锡山预计有8个指标年度增速位列全市前三,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00亿元、增长3.2%左右,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

  顾文浩在讲话中回顾了2022年的工作,介绍了锡山今年的重点工作。他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如鱼得水”的最佳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市场信心、行业信心、社会信心,让各路企业家大显身手、各显神通,让敢想敢为、敢闯敢拼的企业家精神,在锡山这片丰厚的实业沃土上大放光芒。

  厚重提气的“成绩单”和发展清晰的“路线图”,让企业家们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鼓劲:勇往直前立潮头

  既有如话家常的开诚布公,又有谋划创新的火花碰撞。十位企业家代表精彩发言,谈思路、谋发展、提建议,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注入新的活力。“我连续四次当选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并走上二十大的党代表通道,这份荣誉属于锡山、属于每一个锡山人民。”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就是民营企业发展最大的机遇,广大民营企业要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主动服从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红豆将矢志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深受触动、备受启发,感受到了锡山企业家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担当,看到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的希望所在、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方力用四个”心”为企业家加油鼓劲。一要增强搏击商海、加快发展的“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希望企业从大政方针、宏观走势、政策叠加中看到机遇、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再攀新高。二要永葆执着坚守、行稳致远的“恒心”。心无旁骛坚守主业,持续扩大投资、加快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稳定经营,拿出更多拓市场、抢订单的实招硬招。慎终如始守牢底线,对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一抓到底、一严到底。三要坚定向新而生、向高攀升的“决心”。进军“专精特新”,聚焦细分领域,精耕细作、苦练内功。聚力“智改数转”,坚持“数实融合”,加快“上云、用数、赋智”步伐。牵手“金融资本”,为企业发展插上金融的翅膀。四要激发饮水思源、造福一方的“爱心”。提高发展贡献,担好社会责任,展现出锡山企业家既有实力、又有情怀的良好形象,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公益事业等方面献计出力,为锡山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贡献更大力量。

  护航:助力赋能促发展

  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实打实解决发展难题。座谈会上,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诉求。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将全面梳理、认真研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始终把大家当作自家人,始终同大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方力表示,区委区政府将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政策上再加码、服务上再加力,让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做企业发展最坚强的后盾。具体是打造以下“五个环境”:一是打造“实实在在”的政策环境。把加强政策扶持同提振发展信心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健全完善惠企政策体系,营造更加稳定的发展预期。提高政策精准度、创新度、知晓度,让政策既叫好又叫座。二是打造“便利顺畅”的市场环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实现市场准入“清单化”、政企沟通“常态化”、中介机构“规范化”、信用建设“体系化”,构建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三是打造“方便高效”的政务环境。树立“企业至上”的理念,坚持“能快则快”的原则,研究“专班服务”的方式,把“金牌店小二”精神落实到政务服务全过程,以干部“多吃苦”让企业“多受益”。四是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践行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用法治为各类市场主体保驾护航,让企业家放手打拼、放胆去闯。五是打造“贴心暖心”的人文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服务保障上体现“亲”,在守住底线上做到“清”,真正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 。

  2022年,锡山出台“同心抗疫15条”“稳增长19条”,兑付区级各类产业扶持资金3.47亿元,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52.24亿元。在全市率先成立稳增长服务专班,创新举办12期政企“周周早茶会”。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锡山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