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四项专利荣获市专利奖

  日前,无锡市人民政府正式公布“第十四届无锡市专利奖 ”获奖项目名单,锡山区共有4项专利喜获殊荣。其中江苏隆达超合金航材有限公司的“降低镍基高温合金中 O、N、S 含量的真空感应熔炼工艺”发明专利荣获无锡市专利银奖。

  无锡市专利奖励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出战略新兴产业和地方支柱优势产业发展,是无锡市知识产权领域影响最大的政府奖项,也是衡量企业科学发展水平与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志。

  锡山区市场监管局紧扣“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行动主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以“助企纾困、赋能增效”为目标,以高价值知识产权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构建了政府、企业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新格局。2022年锡山区入围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锡山经济开发区也成功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为锡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知识产权创造稳推进

  知识产权创新成果突出。2022年1-11月,全区共完成专利授权总量876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589件,同比增长73.75%。万人有效发明拥有量达48.4件/万人,全市排名第三;全区商标申请量3754件,有效注册2927件,有效商标注册量累计达26782件,位列全市第四。

  知识产权运用结硕果

  知识产权项目引领发展。2022年,已成功助力1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2家企业获得中国专利奖,49个知识产权项目上榜名单,基本实现项目类别全覆盖,产业知识产权专利布局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知识产权保护谋高效

  保持知识产权执法保护高压态势。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互联互通机制,高标准建立无锡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锡北镇工作站和无锡市知识产权工作站(商标品牌指导站),办理知识产权类案件62起,涉案金额40.48万元,罚没款66.38万元。

  知识产权服务促保障

  搭建全链条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引导创新主体走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道路。2022年累计为企业发放知识产权专项资金635.12万元,为39家次中小企业融资3.76亿元,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等问题。

  2023年,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围绕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瞄准主攻方向,做强做优产业支撑,积极服务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锡山区知识产权的创新发展,倾心构筑知识产权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