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开年即开工 起步即冲刺 锡山区150个重大建设工程项目集中开竣工

1月1日上午,锡山区隆重举行2023年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开竣工暨锡沪路城市化改造工程开工仪式。这既是对去年重点工程项目竣工成果的集中展示,同时也吹响了今年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建设的冲锋号。2023年,锡山将乘着二十大的浩荡东风,加快推进全区各类基础设施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夯实基础。

区委书记方力宣布锡山区2022年锡太路品质提升等78个重大工程项目竣工,2023年锡沪路城市化改造等72个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区长顾文浩现场致辞。区领导章红新、言国强、葛敏、张爱军、陶波、周建伟、陈利群、钱斌、徐涵明、保海燕、谢乐章、陆晓波等出席活动。

顾文浩在致辞中表示,项目开工只是起步,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投用才是关键。全区上下要集体按下“快捷键”、集中打好“组合拳”,确保项目高效率推进、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投用。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做到各部门、各条线有序衔接、协同推进。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质量高于一切”的意识,以打造匠心工程、放心工程为目标,全面加强项目建设安全管理和质量监管,努力向锡山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近年来,锡山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把重大项目作为稳投资、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抓手。集中开竣工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共有150个,总投资达到486亿元,其中竣工项目78个,总投资约136亿元,新开工项目72个,总投资约350亿元,涵盖了市政道桥、民生改善、产城融合等多个领域,项目投资规模大、群众受益广,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体现了锡山持之以恒补短板、久久为功惠民生的发展理念,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注入强大动力。

开竣工现场的锡沪路城市化改造工程,总投资超过30亿元,将助力打造城市门户景观、提升锡山城市形象,有利于锡山东向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锡沪路城市化改造先导段整体呈东西走向,西起杜正路,东至吼山南路,全长约2.4千米,按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  设计速度为60千米/小时,道路红线宽55米。

锡山区中医医院是本次新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医院定位为“1+1”模式,即“医院+康复医疗中心”模式,对标一流化、现代化目标,加快打造集中医特色诊疗、临床医学、康复医学、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精品医院。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锡山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高水平中医医疗服务需求。天一实验学校文景校区、锡山第二实验小学及教师发展中心等一批学校宣布竣工,标志着新一批优质教育资源进入落地兑现阶段;锡山中等专业学校、宛山湖实验学校、宛山湖实验幼儿园等相继开工建设, 将进一步推动锡山教育事业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此外,宛山湖国际人才社区、数字及大健康产业园、映月湖科技园等一批单体超10亿元的产城融合类项目的建设都将大幅提升锡山的宜居宜业品质,健全社会民生服务体系,加快优化产业结构,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注入更多活力与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