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服务迎未来 贸易新动力 | 区商务局举办服贸(外包)重点企业面对面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精神,进一步倾听企业心声,共谋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12月9日,锡山区商务局举办“服务迎未来 贸易新动力”——全区服贸(外包)重点企业面对面活动。无锡市服贸协会负责人,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相关业务负责同志,13家服贸(外包)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无锡市商务局服贸处处长强煦菁、锡山区商务局局长蒋新岐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活动以动漫视频培训的形式拉开序幕,向大家生动展示了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的概念、分类、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和数据填报注意事项,帮助大家不断深化对服贸(外包)产业的理解,迎接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发挥服贸(外包)企业的作用。  

      随后,无锡市服贸协会袁嘉磊主任从2022年服务贸易相关政策出发,围绕政策支持方向、申报条件、申报材料要求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区商务局副局长滕文杰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区服贸(外包)工作的进展情况、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以及下阶段的工作方向,并向大家介绍了近日新出台的区级服务贸易支持政策,他表示,希望广大企业进一步挖掘潜力,用足用好惠企政策,加快提档升级步伐,为锡山服贸(外包)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互动交流环节,中皓、德鑫人力资源、道同环境科技、雅迪科技、永骅信息科技等企业分别就企业总体运营情况、服贸(外包)产业发展情况、未来发展思路等方面作分享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无锡市商务局服贸处处长强煦菁、锡山区商务局局长蒋新岐分别作总结发言。 

      强煦菁处长围绕无锡获评的“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省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联动创新区”,介绍了全市服贸(外包)产业的良好发展基础,并分享了数字贸易的新概念。她表示,下阶段,市商务局服贸处将聚焦数字贸易,着力打造五大数字贸易产业集群,加大服贸领域数据挖掘力度,统筹用好各级资金政策,全力推进服贸(外包)创新发展。

      蒋新岐局长表示,此次活动是区商务局深入企业调研、倾听企业心声的一种新的互动交流方式,今年以来,我们积极研究出台了区级服贸扶持政策,持续推动一批制造业企业主辅分离,加快培育发展服贸(外包)重点企业。下阶段,我们将主动谋划推进工作,站在企业视角,精准指导服务,赋能企业发展,同时,进一步组织企业“走出去”,组团在服贸会、数贸会等重要展会亮相,不断探索锡山做法,形成锡山亮点。  

      近年来,在市商务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商务局始终把发展服务贸易摆在重要位置,狠抓工作推进,强化企业培育,创新载体建设,开发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水平不断提升,江苏省锡山电动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工业设计服务贸易基地成功获批,雅迪科技、新日电动车获评省级服务贸易重点企业。  

      今年1-10月,全区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额7.16亿美元,同比增长7.8%;其中,在岸外包执行额1.65亿美元,同比增长58.7%。截至目前,全区服贸(外包)系统累计新增入库企业26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入库企业活跃度不断提升。   

     下一步,区商务局将不断提升服贸(外包)产业载体规划建设水平,培育服务贸易领军企业,壮大“两车”工业设计、检验检测、信息技术等产业规模,推进服务贸易特色化和专业化发展,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增强中小服务贸易企业国际竞争力,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推动全区服贸(外包)工作迈上新台阶、迎接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