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四个方向把稳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舵

锡山区水利局为持续深化水系规划建设,统筹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与片区畅流活水、工程建设等重要举措相结合,四个方向把稳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舵。

一、持续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方向。在建成鹅湖北省级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基础上,总结经验,逐步推广。联合多个部门,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整个流域资源,将“治水”与“治城”“治产”有效结合,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安北片区国家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二、稳步推进片区水系建设方向。提前部署宛山湖片区水系规划研究,立足区域总体规划,综合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分布等因素,评估水环境承载能力,合理布局区域水系,及早配套实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区域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片区水系连通。充分调研排查区域内水系的堵点、弱点,结合区域发展规划,严守河道蓝线,预留河道空间,争取新开河道用地指标,按照轻重缓急分年度、分片区沟通区域水系,发挥水系调蓄功能。

三、科学实施区域畅流活水方向。深入研究部分水系流动性不佳、水质不稳定等问题的根源,考虑在区域大河网水系框架下,科学利用并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和规划拟建工程的活水效益,因地制宜调整水系布局,选择群众呼声高、治理难度大、见效快的区域作为示范区,推动实施东北塘、羊尖片区畅流活水工程。

四、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方向。一方面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创新投融资形式,引入社会资本。另一方面,加强区域沟通协调,协调解决好上下游、左右岸等跨区域河道治理难题。综合考虑安全、生态、亲水、景观和水文化的系统性,启动锡北运河、走马塘、东青河整治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