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红豆集团:“三自六化”促高质量发展 融入国家战略彰显担当

        今年是红豆集团成立65周年,也是红豆集团飞跃发展的一年。红豆集团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持续推进“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高端化、国际化、绿色化、数智化、在线化、规范化”的“三自六化”战略,从一个手工小作坊发展成为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之一。
        自主创新,推进“智慧红豆”建设
        红豆集团拥抱数字化,实施互联网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科技研发,推动集团现代化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6年,红豆集团启动“智慧红豆”战略,系统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通过实施产业数字化,建设服装、轮胎、制药智慧工厂,实现人财物、进销存、研产服的全景化管理,实现效率与质量的双提升:红豆男装智能工厂建成,效率提升32%;集团旗下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通用股份”)紧抓工业4.0机遇,实现“黑灯车间”运行,整体效率提升40%,通用股份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硫化成型制造车间和衬衫车间分别被评为无锡市智能车间、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用互联网技术整合传统产业,打造“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承建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网络。通过“智改数转”升级后,红豆西服智能工厂服装车间在制品库存下降30%、单耗成本下降10%、生产效率提高20%。
        集团重视科技研发,依靠科技打造差异化产品,近年来,每年申请专利超300件,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申请超4000件。在科技产品开发上,红豆男装0感舒适衬衫体现了红豆科技产品的差异化,并创新采用AR技术进行新品发布,上市不到5个月销量超20万件。推进产品高端化、销售在线化。以微信小程序和各电商平台为突破口,红豆服装线上业务快速发展,2022年前7个月,网上直播销售量同比增长2.73倍,小程序销售量同比增长47%。实施差异化战略后,红豆股份主业营收稳步上涨,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9.01%。
        对接国家战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红豆集团参与开发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吸引全球170家企业入驻,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被称赞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今年1—10月,西港特区内企业已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0.69亿美元,同比增长17.09%。除建设西港特区之外,近年来,红豆集团还积极开拓海外生产基地。红豆集团旗下通用股份在泰国、柬埔寨建有生产基地,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2.56亿元;今年,泰国工厂月销售额连续突破3000万美元。
        红豆集团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出中国第一批碳中和出口服装,积极探索“碳中和”背景下产业深度转型和产业治理的路径,为行业提供有益参考。建立长三角碳中和服装供应链联盟、制订“双碳”达标时间表……集团为实现碳中和制定了一系列举措,从产品设计、新能源使用、节能改造、智能化改造、产品碳中和标签、包装、服装回收、红豆杉种植、减排量交易、低碳化营销等多个方面促进集团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近年来,红豆集团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逐步实现由传统产业到现代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由粗放式经营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飞跃。未来,红豆集团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深耕实体经济,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