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亭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让幸福之花,在残疾人之家持续绽放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残疾人多层次、类别化、个性化服务要求日渐增长。为推动残疾人融入社会发展,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近几年,东亭街道聚焦残疾人所需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对接专业化社会机构,打破残疾人服务与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的瓶颈,逐渐探索形成残健共融、医养结合的残疾人服务体系。

  2018年下半年,东亭街道残疾人之家在通云路8号正式启动,并由锡山区暖洋洋便民服务社承接社会化运营,202011月,残疾人之家搬至锡沪东路11-25号,总面积达600㎡,康复训练室、休息室、手工制作室、心理咨询室、职业技能培训室等多个功能室,使得残疾人之家环境更舒适、配套更完善、功能更齐全。

  目前,残疾人之家以“教养结合”的人性化管理模式为主,形成“残疾人之家+社会企业+义工”的闭环型残疾人服务体系,为有需求的各类残疾人提供良好的服务。

  东街社区居民刘阿姨的儿子自小患有孤独症,去年年底,他进入东亭街道残疾人之家进行辅助性就业,在这里也叫工疗,即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达到锻炼手脑、康复提升的效果。一年来,刘阿姨儿子不仅学到了才艺,人也开朗了许多,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渐渐喜欢上这里。刘阿姨表示:将孩子送到这里,我特别放心。

  残疾人之家围绕节日、爱国、阅读、艺术等主题,开展了多种扶残助残系列活动,学员们加强了相互之间的情感交流,丰富了文化生活,同时也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精神康复质量大大提升。

  此外,残疾人之家主动对接有外发需求的爱心企业,选择安全性能高、职业危害低、适合残疾人操作的手工加工项目,推动多名残疾人参与辅助性就业创收三万余元,实现了由“输血式”帮助到“造血式”扶持的转变,以“劳”代“疗”、边“劳”边“疗”的助残模式不仅帮助他们在工疗中得到康复,也增强了学员们的自信心。

  为促进残疾人事业紧跟时代步伐,东亭街道残联将继续为残疾人提供帮助,让更多残疾人朋友更方便、更快地享受到惠残,丰富精神和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提升幸福感,让幸福之花在残疾人之家持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