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全球最大钙钛矿产线在锡山投产

        12月8日上午,极电光能150MW钙钛矿产线在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投产,首片钙钛矿光伏组件亮相。作为目前全球已投产且产能最大的钙钛矿光伏生产线,这一项目的顺利投产,为锡山打造新能源产业地标、做大做强“四新四强”产业集群,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区委书记方力、无锡极电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于振瑞致辞并为首片钙钛矿光伏组件揭幕。区领导陶波、陆晓波出席活动。
        方力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锡山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顺应“双碳”发展大势,聚焦新一代光伏、动力电池、风电装备、新型储能、氢能等细分领域,落实新能源产业提速专项行动,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集群规模超500亿元。希望极电光能以此次投产为契机,再接再厉、不断进取,加快推进全球总部及钙钛矿创新产业基地建设,着力抢占市场制高点,再发力、再创新、再突破,实现新一轮腾飞发展。锡山区委区政府将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营造企业做大做强的温暖“小气候”。
        于振瑞在致辞中说,极电光能作为长城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核心布局,落户锡山两年多以来,完成了钙钛矿量产制备工艺从小面积向大面积的放大,不断突破世界纪录,实现了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里程碑跨越。极电光能将以更高追求、更强动力,加快钙钛矿光伏产业化的步伐,并以这条150MW产线和明年启动建设的全球首条GW级产线为核心,带动钙钛矿产业链和生态圈建设,助推锡山打造钙钛矿产业集群和生态中心,在光伏新技术革命浪潮中打响无锡品牌、贡献锡山力量。
        极电光能是全球领先的钙钛矿产业化技术开发企业,2020年4月落户锡山以来,聚焦高效率钙钛矿光伏电池设计、研发、生产等领域,自主开发具有行业前瞻性的创新技术,已成为全市准独角兽企业,并保持着大面积钙钛矿组件效率突破20%的世界纪录。无锡极电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长城控股集团孵化的全球领先的钙钛矿产业化技术开发企业,专注于钙钛矿光伏、光电及前驱体材料的产业化技术开发和应用工作,是承担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最多的钙钛矿产业化技术公司,也是柔性钙钛矿光伏产业化领域唯一获得国家级科技项目支持的企业。
        目前极电光能已在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有4500平方米研发创新中心。2021年10月,极电光能启动150MW钙钛矿光伏生产线,经过一年的建设和调试,产线迎来了全线贯通和首片钙钛矿光伏组件揭幕,产业化战略迈出坚实的一步。今年8月,极电光能又与开发区签约落地了总投资30亿元的极电光能全球总部及钙钛矿创新产业基地项目。项目计划建设全球首条1GW钙钛矿光伏生产线及前驱体材料生产线 、100吨钙钛矿量子点生产线及研发创新中心及总部大楼,预计2023年开工建设、2024年投入运行。达产后,员工总人数将达1200名,其中硕士以上人员200名,预计年产值可达25亿元,年纳税3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近日,开发区举办“生态锡引力 绿色新动能”无锡锡山碳中和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论坛,发布碳中和绿色能源产业规划、宛山湖生态科技城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规划,10个重量级绿色能源产业的科创平台、研发中心、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据悉,开发区将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以未来产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在宛山湖生态科技城核心区,规划打造新能源产业园,重点发展风电、新一代光伏、动力电池等现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链,开发区正着力为“高标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园区”打上“低碳烙印”、增添“绿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