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亭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红色引领 粉色相伴” 助力“三全”社区家庭教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模式,春江花园社区充分发挥红色党建引领,广泛开展“三全”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为辖区内的孩子们构建愉快融洽的社区公共成长空间,为家长们提供在红色教育、普法宣传、科技文化、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教育资源支持。

  ”“携手,为你而来

  在志愿者队伍建设上,充分发挥社区妇联“她”力量,社区妇联成员和巾帼骨干们,组成家庭信息排查队伍,“粉马夹”们通过上门走访、社区活动满意度回访等,完善0-18岁孩子家庭信息,建立意向家庭档案220余户,通过档案的分析归类,为不同需求的家庭更好地提供教育支持。

  除了挖掘内部力量外,社区妇联还充分发挥队伍共建、资源互享、工作联动红色党建联盟效应,将联盟单位中市、区、街道各级在职干部、离退休支部老党员,以及社区退休教师、五老人员、公益组织力量及辖区培训中心优质教师等吸纳进三全队伍中,为推动社区家庭教育凝聚合力,提供全类型专业教育力量支持。

  厚植氛围,浸润温馨

  为营造“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社区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在小区内布置色彩明丽、主题鲜明的宣传氛围,如“红船精神”引领童心向党、“三全育人”呼吁家庭参与、“优风嘉训”倡导文明礼仪、“与法同行”守护安全成长等宣传标语。

  家庭教育主题宣传牌、打卡点从小区主干道一路引导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出一条沉浸式家庭教育主题步道,让生活即教育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入居民心中。同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通过优化阵地,重新整合功能室,建设全新的妇女儿童之家,结合青少年活动中心、全民阅读点等功能室,打造优质的公共成长空间。

  多彩童年,全面成长

  春江花园社区结合实际和特色,围绕红色传承、普法课堂、科技文化、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主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与法同行,守护成长”“三全育人,传递幸福”“优风嘉训,伴童一生”等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系列活动20余场,邀请家长共同参与,掌握教育方法、促进亲子和谐,全面助力孩子综合发展,精心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春江花园社区以三全示范社区创建为契机,给孩子们营造了有温度、有意义的教育环境,为家长们提供了专业化、全面化的教育资源。下一步社区将继续以红色引领聚合力,为家庭教育谱新篇,进一步构建全域家庭教育基层公共平台,成为全环境育人体系中重要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