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司法局三措积极探索社区矫正生态修复机制

  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深入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将生态环境损害修复纳入社区矫正工作体系,积极探索打造社区矫正环境损害修复工作模式,努力实现“惩治犯罪”和“修复生态”的有机统一。目前我区有环境资源类违法犯罪社区矫正对象2人,通过开展社区矫正环境损害修复工作,着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生态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是创新平台,拓宽生态修复途径。打造实地修复平台,依托九里河“锡山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将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复垦土地、修复土壤、净化水域等修复生态环境举措纳入社区矫正方案。分散修复和集中修复相结合,制定专人档案,签订环境保护承诺书,纳入个人矫正方案,详细记录每次开展修复活动的情况,规范个案管理工作,同时考虑到不同的修复方式对季节时间有不同要求,为保证修复效果,提高工作效率,可以进行集中修复。自行修复与专业修复相结合,我区乡镇经济发达,私营企业主环保意识不强且缺乏生态修复专业技术,生态环境修复效果不佳。随着司法实践的不断推进,修复方式逐渐从社区矫正对象自行修复发展为“支付修复费用—政府购买服务—专业机构修复”的模式,以确保修复实效。

  二是强化监督,确保生态修复效果。引入专业机构全程指导,专业公益环保组织提供评估环境损害程度、制定个性化环境损害修复方案等专业化服务,安排专业人员在现场提供技术支持,修复工作结束后由相关技术部门或专业人员组织验收,并出具书面材料证明验收结果。部门联动现场查看监督,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人员加入修复监督队伍,开展修复执行现场查看和事后回访查看工作,随时掌握修复工作动态,确保修复工作顺利进行,建立矫正与修复效果的反馈评价机制,以季度为单位开展修复评估,作为衡量社区矫正对象达到回归社会的重要标准。邀请群众代表参与监督,引入群众代表参与社区矫正生态修复工作,定期邀请群众代表到现场见证监督,为改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是注重宣传,扩大生态修复影响。完善基础设施,依托社区矫正安镇分中心,圆桌会议室、损害修复室、生态环境展览室等功能室,通过设置图片展板、法规标语上墙等方式营造充分的环境保护法治氛围,作为开展专项环保法治宣讲的场所,打造法治教育平台。提升宣传针对性,结合环境保护日、世界水日、地球日、植树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法治讲座、法规学习、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方式修复社区矫正对象行为认知偏差,宣传环境修复典型案例,不断提升我区社区矫正环境损害修复特色品牌的工作质效和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普惠性,围绕进一步释放法治建设惠民、便民、利民红利,创新“司法修复+多元共治”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实践,探索建设安镇九里河法治文化公园、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共建环保法治文化阵地带,积极推动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成为全区中小学校青少年环保法治教育“优选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