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旅游者 > 旅游新闻

厚植文化沃土,传承江南文脉

11月18日至20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无锡市委主办的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举办。本届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江文化”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长三角地区知名文化学者等参与研讨交流。

11月20日下午,江南文脉论坛与会嘉宾莅临荡口古镇,先后考察了华蘅芳故居、华氏义庄、王莘故居、荡口庭院电影博物馆、会通馆等历史遗迹及文化展馆,对荡口古镇的历史文化挖掘和保护利用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荡口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属吴文化源头区域,历史悠久、人文繁盛。长期以来,荡口古镇厚植文化沃土,传承江南文脉,联合高校、研究会、文化联盟等多重力量,不断研究挖掘文化内涵,并通过文化论坛、陈列展览、活动体验、文创设计、文旅研学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充分展示,尤其是依托文化展馆打造全功能场景共情的 “汉字网红”沉浸体验地、国风漫画艺术创意网红街区等特色人文地标,融入本土文化内涵升级光影演艺秀和光影艺术装置,创新具有荡口特色的文化活化利用新路径,获得了专家学者和市民游客的普遍认可。

下一步,荡口古镇将持续深耕本土文化,不断创新文旅产品,打造以文化和艺术为核心引领、以展馆和街区为场景载体、以旅游和体验为互动方式的文、商、旅、居融合古镇式江南文化新地标,在江南文化保护传承和长三角地区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