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区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举行对外示范引领第十场区级培训活动

  11月23日,锡山区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第十场“教学专场”区级培训活动由无锡市柏庄实验小学对外示范引领,本次培训主题为“聚焦多元‘对话’的教学设计”,全区共计218位工作1-3年的小学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培训以课堂观察、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

  陈婉铭老师和陈锡钒老师分别执教《只有一个地球》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创设“为地球发声”的情境,在“亮出观点”“说清依据”“发出倡议”的层递式任务中,引领学生通过抓住文章的关键词句理清文章思路,设计宣传标语,撰写“保护地球”倡议书,让学生在读、思、议的过程中,习得表达方法,产生精心保护地球的情感共鸣。

  两节数学课教学设计目标清晰,任务环环相扣,教师在认真研读新课标、了解学情、分析教材的基础上认真备课,对教学内容思考深入,将教学起点定在一类、一组、一系列课的组织与设计上,启发学生的数学智慧,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

     英语课堂上,两位老师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运用歌曲导入,游戏、表演、小组合作等环节帮助学生学习、巩固、丰富核心语言;创设情境,让学生在真实的任务情境中,涵养品格,提升素养。

     无锡市学科带头人卜骥老师作专题讲座《基于理解的教学设计要学会多元对话》。卜老师结合本次活动的6节研讨课,从四个维度“对话课程标准、对话教材、对话学生、对话教学设计”强调了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阐述了立足儿童视角的教学设计,必须创设学境、设计符合学情的学程,切实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

   此次培训,基于教学实际问题,指向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教学方式的转型,获得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评价优秀率达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