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技能舞台,“数”你闪耀!锡山区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暨首届数字技能大赛开幕

 

  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选树优秀技能人才典型,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整体素质,推动锡山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11月19日,锡山区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暨首届数字技能大赛开幕。市人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区人社局、总工会、教育局、工信局相关负责同志,各参赛选手、裁判员,各获奖单位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沈挺在讲话中说,职业技能竞赛是技能人才选拔的重要途径,无锡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以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有机衔接、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快新时代工匠培育。锡山区围绕“四新四强”产业集群发展特点,坚持将职业技能大赛作为提升技能人才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在各县区板块中,赛事数量多、规模大,为锡山和全市支柱产业、主导产业提供高质量人才储备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锡山以此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措施、加大力度,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更广阔天地,为无锡推进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周建伟在致辞中说,举办此次技能大赛,特别是首届数字技能大赛,是锡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有力举措,也是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浪潮,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有效手段。希望广大职工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立足本职、苦练技能,积极在各类劳动竞赛活动展现自我、提升自己,帮助企业改进技术、增进效益,争做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典范,为“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开幕式上,举行了“锡山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优秀企业”“锡山区企业新型学徒制示范单位”“锡山区就业见习实训优秀基地”颁奖仪式。

  颁奖过后,参赛选手代表、制图员项目参赛选手李玲代表全体参赛人员发言,裁判长戴逸进行宣誓。

  本次职业技能大赛,是锡山区首届数字技能大赛,共吸引360名选手参赛。大赛选取电工、铣工(数控铣床)、制图员、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四个热门工种作为竞技项目,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竞赛模式,为全区技能人才搭建了展示绝技绝活、提升技术技能的舞台。大赛还充分发挥了企业和学校的积极性,由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承办赛项,真正做到“政府搭台、校企唱戏”。在奖项设置上,本次竞赛各工种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颁发证书和奖金。荣获各工种前3名的选手,将由区人社局推荐申报“无锡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每个项目的第1名选手,将按程序报请区总工会授予“锡山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参赛选手们沉着应对,从容答题展现了充足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的理论素养,上演技能“巅峰对决”让我们一起用镜头锁定现场的超“燃”瞬间~

  高技能人才肩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使命,是支撑锡山制造、锡山创造的人才基石。近年来,锡山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体系,创新开展“企业自主评价”“新型学徒制”等特色技能培训项目,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目前全区共有高技能人才51000余名,江苏省首席技师16名,江苏工匠3名,成功举办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推动2300余人获得中、高级职业证书,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为有效提高全区劳动者技能素质、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下阶段,锡山将继续紧盯产业需求导向,将技能大赛作为提升技能人才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竞赛格局、丰富竞赛内容、创新竞赛模式,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