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鹅湖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鹅湖要闻

福村宝——居民的第二个医保

  为满足群众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的迫切期望,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基本路径,发挥社会力量,利用市场手段,大力倡导守望相助传统美德,不断创新基层群众帮扶模式,我镇全面推行“福村宝”村(居)民医疗互助制度,精准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福村宝”村(居)民医疗互助制度通过“村民自己出一点、社会各界赞助一点、村集体扶持一点、政府资助一点”筹集资金,组织全体户籍人口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村(社区)居民医疗互助,按病种对居民的住院医疗费用进行公平补助,重点补助大病。村民可以通过福村宝app线上缴费进行参保,也可以去村(居)委会线下缴费进行参保。参保过后,符合申请条件的住院村民可以通过福村宝APP拍传三项资料申请报销,民政办兼职管理员在系统接收到福村宝发送的住院村民报销信息后,于每月31日之前整理需要补助人员清单按财务流程办理请款手续,于十个工作日内向申请对象打卡发放报销。

  2019年,村(社区)医疗互助工作在鹅湖全镇全面实施。2019年-2020年度,福村宝参保人数20792人,共结报金额1398608元;2020年-2021年度,福村宝参保人数18229人,共结报金额1555853元。2021-2022年度,福村宝参保人数18680人,共结报金额1239874元。人民路社区的杨林根,主要住院病症为后交通动脉瘤破裂伴蛛网膜下腔出血,进行了经导管颅内动脉瘤裸弹簧圈栓塞术,脑动脉造影术,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暂时性气管切开术,支气管灌洗,腰椎穿刺术等治疗,出院后福村宝结报18530元。新桥村的张素娣,主要住院病症为局灶性大脑挫伤伴血肿,进行了脑膜切开伴硬脑膜下腔血肿清除术,颅骨切除减压术,人工硬脑膜补片修补术等治疗,出院后福村宝结报10350元。村民们表示,一开始不知道“福村宝”这样一个医疗互助的平台,在镇村的宣传和讲解下才参加了“福村宝”,并且这是老百姓真正用的上的项目,有了“福村宝”的二次报销,对老百姓来说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