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强化渔政执法监管体系建设 持续提升执法监管能力和水平

    2022年,锡山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聚焦乡村振兴总目标和渔业高质量发展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执法制度、提升履职能力,渔政执法监管的广度、深度、力度不断拓展,渔政执法监管工作跃上新台阶。

    一、执法体系建设不断健全

    按照“权责清晰、上下贯通、横向联动、指挥顺畅、保障有力、快速高效”的渔政执法体系建设新要求,积极推动“区域联合、条块互动、协同推进”的渔政执法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了民众积极参与、镇村广泛发动、部门有效互动、跨区域联动渔政执法新态势。2022年,强化宣传引导,民众自发举报非法捕捞案件数80余起,镇村累计发放打击非法捕捞宣传册8200余份,在市级、区级媒体开展非法捕捞教育宣传多次。积极开展部门和跨区联合执法行动,发起和参与跨区联合执法行动7次,与属地公安机关协同查办渔政案件7件,联合开展非法捕捞工具集中销毁活动3次。

    二、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强

    始终紧抓渔政执法主责主业,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常态化,确保职责任务有效落实。2022年,累计出动渔政执法人员370余人次,巡查里程超1000余公里,对重点水域夜间巡查27船次,积极调查反馈非法捕捞举报问题,有效制止非法捕捞行为,累计查办渔政案件12起,其中非法捕捞案件9起,水产品质量案件1起,水产苗种质量案件1起,另向外省移交水生野生动物案件线索1条,渔政执法监管范围正在从单一的打击非法捕捞向渔业全领域拓展,执法力度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三、执法装备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把信息技术和科技装备作为推动渔政执法创新发展的引擎、提升执法效能的着力点,加快推进智慧渔政建设,提升渔政执法科技支撑能力。2022年,新增配备新型渔政执法快艇2艘和执法巡查大型无人机多架,建成鹅真荡渔政执法综合管理平台,为有效打击该水域非法捕捞提供智能识别、预警及取证等多项功能,渔政执法信息化监管水平显著提升。

    新的一年,锡山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渔政执法新使命新目标,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努力为锡山渔业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