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用“三化”赋能 促实干见效 全方位激发市场监管队伍新活力

  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关于印发<锡山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和有关法律法规,通过指标个性化、方法信息化、结果差别化的考核模式,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引导、识别、激励和约束作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担当奉献的高素质专业化行政执法队伍,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有力保障。

  一、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用“个性化”考出识人“灵敏度”

  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多部门合并而成,整体队伍规模大、人员类型多、职能涵盖广,坚持指标设置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个性化考核,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强化队伍管理。指标权重突出政治考察,将“德”在共性指标的考核权重提升至50%,“政治素质”在“德”指标的考核权重提升至50%,通过“双50”设定严格政治体检评价指标,明确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从“不常考”变成“月月考”,让政治素质考察具体化、常态化。个性指标及时动态调整,注重指标的针对性,在“绩、能”指标设定中重点考核执法人员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情况,为结合工作实际体现考核动态性,根据各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动态调整每阶段考核重点,先后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等10余项内容纳入考核指标,构建既看素质、又看能力,既看“显功”、又看“潜功”的考核体系。量化考核力求精准实效,加强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以及单位重点工作实施情况的考核,推动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每名公务员,通过优化考核指标,明确监督检查、立案、处罚等具体数字,做到可落实、可衡量、可比较,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化虚为实,切实保证考核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二、注重创新考核方法,用“信息化”考出工作“颗粒度”

  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参加平时考核共115人,其中公务员100人,参照管理人员15人,依托现有的市场监管办公系统,嵌入平时考核模块,下设工作计划、工作纪实、月度小结、考核管理四个子模块,实现平时考核信息化。通过“工作计划”模块,工作人员每月初制定本月计划,部门负责人修改补充后审核通过并反馈本人,明确当月任务清单,提前谋划有序开展当月工作。通过“工作纪实”模块,工作人员在电脑端、手机端随时随地记录实时工作,附上现场照片、文书,累计上传500余份,同时可选择“可见人”,“可见人”能查看工作纪实的具体内容,从而掌握人员工作状态和工作进展。通过“月度小结”模块,工作人员可于次月将上月的“工作纪实”生成“月度小结”提交考核人,考核人结合工作实际给予点评并确定等次,肯定成绩1000余人次,促使提振信心,指出不足200余人次,明确努力方向。通过“考核管理”模块,组织人事管理部门可从后台查看工作计划和月度小结填写情况,做好跟踪监督,也可查询每个考核对象或者每个部门的工作纪实记录情况,实现近距离考核干部。

  三、积极用好考核结果,用“差别化”考出成绩“对比度”

  注重发挥平时考核激励约束作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挖掘一批“老黄牛”、发现一批“奋斗者”,并积极对外宣传推荐。明确与年度考核衔接,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个人年度评优的重要参考,2021年度考核中,全局评定优秀等次公务员(含参公)28人,其中季度平时考核均为“好”等次10名,占比35.71%;获评3次“好”等次的7名,占比25%;获评2次“好”等次的6名,占比21.43%。明确与选人用人挂钩,注重考用结合,对平时考核表现一贯好的个人优先放到重点岗位锻炼、使用,对平时考核表现出岗位适应性一般的同志进行轮岗交流,进一步优化人岗相适性和各部门力量分配。近两年共轮岗59人次,提拔中层46人次,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明确与选优评优联动,对平时考核表现较好的10余名同志,先后获评“无锡市最美基层干部”、“执法为民先进个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大力营造见贤思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