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加强顶层设计 做实谋篇布局 ——锡山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有了行动指南

10月26日,锡山区海绵办在锡山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锡山区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和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专家评审会。由中国城建院、中国生态院、清华同衡、北建大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参加了评审会。锡山区政府办副主任陈涌浩、锡山区住建局局长兼海绵办主任吕政威、区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商务区等板块分管负责人、规划编制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锡山区海绵办副主任曹飞主持。

评审会上,规划编制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分别介绍项目背景与概况、现状特征与问题、规划目标与思路、技术方案与计划、建设指引及保障。在充分听取各单位、各板块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专家组认为规划编制思路清晰、内容全面、材料详实,深度达到专项规划编制要求,可作为锡山区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文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报批。

《专项规划》作为锡山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聚焦于定目标、定思路、定措施。规划的核心思路为结合新时期无锡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的要求,因地制宜地提出以缓解城市内涝为主要目标,统筹协调城市防洪排涝、生态修复、污染防治、雨水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需求,构建完善的城市健康水循环系统,打造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的“锡山样本”。

《实施方案》作为锡山区海绵示范城市建设的行动指南,聚焦于定项目、定任务、定分工。示范期间,重点打造高铁商务片区、宛山湖生态科技城片区两大集中示范区,贯彻“一点带多面”思路;以鹅湖镇为重点,探索因地制宜、蓝绿融合的自然排水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海绵乡村”集中展示区;项目两条线推进,落实“系统化全域”要求。至示范期末,创建任务全面完成,规建管一体化管控模式有效建立,技术创新及产业推广取得明显成效,形成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海绵城市建设“锡山模式”。

评审会的顺利召开为全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下一步,锡山区将认真做好评审后的修改工作,持之以恒做好规划的“后半篇文章”,确保我区海绵城市建设“一张蓝图”干到底,奋力扛起“争创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中的示范’”的“锡山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