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巧做流域整治新篇章 绘就幸福河湖新画卷

锡山因水而兴,缘水而美。水是锡山的灵魂,更是锡山的命脉。近年来,锡山区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聚焦河湖水质、美丽河湖建设等重点,多措并举抓实河长制工作,坚持严格“管水”、系统“治水”,在青山绿水间绘就了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生态画卷,既守住青山绿水,又守来金山银山。

一、做好“管河”文章,全面夯实河长制责任

1、强化组织领导“带头管”。不断健全河长制组织机构和河长结构体系,由区级总河长分别担任望虞河、锡北运河等重点骨干河道河长,以“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决心,凸显河长管水有责的核心理念。今年1-9月,区、镇、村三级河长共巡河履职38185次,发现问题1570个并全部整改完成,充分发挥了河长履职作用。

  1. 强化督查考核“重点管”。以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为契机,以挂牌督办为抓手,采用分片区包干形式重点开展区域内河湖专项巡查督查。今年以来共出动2800人次、巡查点位4583个,下达督办交办各类河湖问题89件,处理各类显见性问题2367个。
  2. 强化信息化建设“科学管”。不断健全完善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功能更多使用更便捷,涵盖河道河长信息调整、巡河履职情况、河湖水质等于一体的河长制工作平台。完善区级河长履职提醒服务,由系统定期自动生成短信提醒河长巡河履职,不断提高河长制服务能力。

二、做好“清河”文章,多措并举打好河道整治组合拳。

1深入推进入河排口排查整治。建章立制推进十河四湖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作,严格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对排污口实施动态跟踪监管。同时对国省考断面24条一级支浜精准溯源,所有问题排口按照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原则进行验收销号,切实从根本上解决各项排口问题。

  1. 深入推进河道控源截污。累计新建污水管网35公里,深入排查全区13个提质增效达标区,加快实施锡北、东港两个污水处理厂扩容150个村庄农污治理项目

3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羊尖南丰,鹅湖圩厍、松芝,东港陈墅、湖塘桥,厚桥谢埭荡6个池塘已完成生态化改造面积约2400亩,实现池塘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及循环利用,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态循环渔业模式。

  1. 深入推进清淤疏浚活水引流。加强锡北东港片区、锡山城区、锡东新城片区、宛山湖地区等重点区域常态化生态水位补给和活水引流,改善区域水动力条件,今年以来已累计引水5亿方。

三、做好“美河”文章,美丽示范河湖小流域治理显成效。

1、重点打造,突出示范美。紧紧围绕百姓亲水享受这目标,选择市镇人口居住较集中区域、乡村旅游文化特色较明显区域类河道,力求达到水质提升、环境面貌、人文气息种明显效果,通过开展截污、活水、景观、长效管护项工程,并整合省市特色田园乡村、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断面整治、农房翻建以及古镇古村保护性开发方资源力量,精心打造了九里河风光带等15美丽河湖局部小流域片区,涉及项目40个,投资4亿元。“推窗见绿”、“开门亲水”、“移步进园”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不断提升。

2、完善机制,保持时时美。建立健全河湖长效管护创新机制以及区级美丽河湖红黑榜制度。在全区范围内筛选水质良好、环境优美、管护到位的河湖作为红榜,重点将类、Ⅴ类河湖、河容河貌环境差且长期久拖未整改的河湖、上级交办督办、群众举报或社会矛盾多的河湖、列入市级美丽河湖黑榜的河道且整改不到位或河湖长履职不到位的河湖作为黑榜河道。通过红黑榜机制来层层压力传导,提升整治整改水平。

3、纵深推进,展现全域美。打造12条市级美丽示范河湖,85条市级美丽河湖。由属地负责推进实施河湖滨水空间整治,对全域河湖岸线梳理整治以及部分节点亮化,将美丽河湖不断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