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司法局强化“全周期”管理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效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持续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以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效为切入点,强化案前、案中、案后全周期案件管理,为困难群众提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法律援助服务。前三季度,全区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122件,同比增长8.9%,办件量位列全市第一。

  一是以中心带站点,强化案前指派。落实省、市新增建设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延伸援助触角,提前完成全市首个大学生就业指导法律援助工作站等7个站点建设任务,共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3个,法律援助联络点143个。严格按照省地方标准《法律援助服务规范》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案件接待、受理、审查、指派、承办等各环节的服务行为,大力推行法律援助申请容缺受理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域通办制,区法援中心指导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工作,共受理初审民事法律援助案件669件,占全区总量的59.6%,工作站初审率100%

  二是以制度立规范,强化案中监管。率先制定《锡山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区级法律援助工作标准,建立完整的业务流程和可量化、衡量的服务尺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监管的实施意见》,对法律援助案件办什么、怎么办、办成怎么样作进一步明确。修订完善《锡山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服务考评机制》,细化考核内容和评价标准,考评结果作为入选法援专家律师库和评奖评优依据。强化律师值班制度,开设常态化法律咨询专家门诊,每周固定一天、每月不少于四次驻区法援中心值班,保障整体服务质量。

  三是以民意为导向,强化案后评估。加强结案审核把关,实行案卷定期归档制度,对不符合归档要求的承办卷,结案审核不予通过,退回承办机构及其承办人员重新归档。健全季抽查、年评查案件质量评估长效机制,积极参加省、市统一组织的案卷抽查、案件办理集中评估活动,并对评估情况进行汇总通报。提高电话回访比例,对照评估表收集当事人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服务。规范专项经费管理使用,联合区财政局出台《关于规范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的通知》,实行案件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开展法律援助经费专项资金法律援助人员问卷调查,综合满意度达9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