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聚力跨境树标杆 产业出海扬风帆

      为推动锡山区“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建设,加快锡山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10月20日,市商务局、市税务局等市跨境电商综试区成员单位领导专程到锡山开展专题调研,共同研究探讨在锡山区率先建设“跨境电商+电动车产业带”的工作方案。市商务局副局长蒋波带队参加了现场考察与集中座谈,锡山区商务局局长蒋新岐、副局长滕文杰,商务区、安镇街道、阿里巴巴集团下属部门以及锡山区重点电动车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市跨境电商综试区成员单位实地走访了无锡英特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和 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听取介绍、参观交流等方式,直观了解企业跨境电商开展情况、面临困境及发展思路。据悉,英特利专业从事高端锂电新能源智能电踏车、电动滑板车等研发设计,是一家内外贸互动、产销一体化的综合性企业,产品以时尚、便捷、环保、健身、耐用等亮点,在欧美及东南亚市场广受欢迎。雅迪凭借强大的企业规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雄厚的经济基础、先进的经营理念以及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成为中国电动车行业的领军品牌,产品远销欧洲、北美、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在随后召开的“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建设推进工作座谈会上,市、区各部门与锡山重点电动车企业在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会议室深入地沟通交流。区商务局汇报了锡山跨境电商工作推进情况;雅迪、新日、台铃、众星、嗯哇、腾辉等电动车企业主要围绕跨境电商实操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及跨境电商运行中的财税合规等问题作了交流发言;无锡太湖柬埔寨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柬埔寨西港特区发展现状和公司海外仓布局建设情况;阿里巴巴国际站团队分享两轮出行品牌出海成功案例及国外市场电动自行车品类发展趋势;市税务局、无锡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无锡市中心支局相关负责人分别讲解了跨境电商出口税收政策、9610、9710、9810 等监管模式下具体申报流程和业务操作、外汇收支便利化等新政策。 

      蒋波代表无锡跨境电商综试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锡山探索“跨境电商+电动车产业带”提出工作要求,指出要充分认识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发挥跨境电商新业态在稳定外贸增长的重要作用;要多元化发展电动车企业,做好市场选择、选品和独立站建设;要加快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服务跨境电商发展;要加强海外仓建设,充分发挥锡山电动车对外贸易协会抱团出海作用;要建立标准化售后服务平台,优化完善生态链服务机制。蒋波最后强调,综试区成员单位将全力支持锡山跨境电商电动车产业带建设,大力引导锡山电动车企业抓住机遇期和窗口期,通过跨境方式拓展国际市场。

      蒋新岐表示,“两车”产业是锡山特色鲜明的传统外贸优势产业,长期以来为稳住锡山外贸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将充分发挥锡山区电动车出口企业规模大、集中度高、知名度好等优势,从园区、企业、协会、政策、平台、人才、海外仓等7个方面协同发力,重点打造电动车产业带全产业链跨境电商发展模式,推动本地制造业和传统外贸企业向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