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全面推进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基层服务群众的专业化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专业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切实推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人才高质量发展,自去年6月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镇(街道)社工站建设部署会议精神,围绕“搭平台、建机制、强保障”的工作思路,确立了“一年覆盖、两年规范、三年提升”的工作目标,系统谋划,积极探索,落实举措,全面部署启动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社工服务体系在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中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抓顶层设计,打通关键环节。出台了符合锡山实际的制度文件,下发了《关于印发推进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室)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1+5”系列文件。明确了2021年底实现全区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2022年底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室建成率达80%以上,建成示范社会工作服务站(室)1个以上;2023年底实现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室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二是抓阵地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按照“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便民利民、专业服务”的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整合资源,依托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镇(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镇(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养老服务平台等推进社工站场地建设。建立了不少于40平方米的社工站办公场所,有条件的地方配备了专门的社工室、个案室、小组活动室、多功能室、档案室等,统一配备硬件设备,统一悬挂“社会工作服务站”标牌、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服务内容等。

  三是抓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全区的社工站均以镇(街道)现有民政系统各类业务骨干为基础,积极吸纳和遴选至少3名优秀社工人才作为社工站工作成员,社工站站长由镇(街道)社会事业局民政负责人兼任,负责日常管理和专业服务工作。同时,积极引进了优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吸纳至少3名以上专业社工进驻,副站长由承接机构负责人或项目主管社工担任,负责日常管理和专业服务工作。此外,充分挖掘和调动辖区内各类志愿者、网格员等作为开展服务的辅助力量,构建了“3+3+N”的人员组织架构,形成专业社工和本土社工的“传帮带”机制。

  四是抓资金投入,强化服务保障。按照先民政后其他部门的方式,逐步整合各部门投入的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目前,各镇(街道)已整合了慈善、养老、儿童、社区治理等民政服务,统筹列支了民政领域政府购买服务事项及资金,采用整体打包采购,从而推动各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事项、力量“四个整合”,由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集成提供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目前,全区社工站的运行资源主要分为两大块:一是年初由各镇(街道)纳入本级预算的财政资金,每年的建设运行预算经费在20-30万不等;二是各镇(街道)慈善资金,按照本地实际和居民需求,设计了一批慈善社会服务项目,面向社会进行招投标,根据最终招投标情况,由各镇(街道)慈善会承担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