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城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民的“小确幸”:城管在眼前,服务在身边

       为构建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社区人居环境,助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标杆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锡山区城管局积极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工作理念,聚焦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

        一、盘活资源,解决停车难题。居民反应安国路紫汀苑小区车位特别紧张,900多户只有400余车位,部分居民提出想停到对面安国路停车场。进驻城管队员为解决居民实际需求和小区车辆违停问题,积极对接属地社区和停车场管理方,组织业主代表协商,目前第一批21辆车已准备录入系统,居民反馈为此感到很高兴,终于为车辆找到了,不到处找地方乱停车了。

        二、深入动员,拆除老旧雨棚。城管进社区工作开展以来,云祥社区进驻城管队员全程参与云林苑南区改造过程,前期雨棚改造部分居民意见不统一,城管队员配合社区开展思想工作,动员居民统一意见,配合施工,目前云林苑南区共计780个雨棚已全部拆除到位。改造过程中有居民提出了施工扬尘,噪音扰民等问题,进驻城管队员积极约谈施工方,严控渣土处置过程,杜绝夜间施工,居民满意度普遍较高,改造过程顺利推进

        三、维护市容,整治店外经营。近期门楼社区进驻城管队员接到居民反应:华夏路二泉路交界处有家废品回收站店外堆放、占道经营问题突出,极大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通行。城管队员接到反应后迅速前往现场查看,发现该店确实存在占道经营现象,城管队员当场对店主责令整改并立案处罚,还路于民,为居民营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四、宣传引导,提倡文明养犬。针对春塘社区有部分养犬人士遛狗不牵绳惊吓到居民的情况,进驻城管队员联合春塘社区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册、文明养犬法规宣讲、加大遛狗不牵绳整治力度等多项举措,提升社区居民文明养犬意识,化解邻里矛盾。

        目前,全区明确了18个村(社区)作为试点单位,建立社区城管工作站,每个社区安排了1名执法队员挂钩以及不少于1名协管队员负责社区日常城管工作。建立了十个一工作举措,参与并推动建立社区居委会、城管队员、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代表四方共同参与的协调议事工作机制以及党政领导挂钩机制、多部门联动机制、党建+”工作机制等,全方位倾听居民诉求,引导社区居民建立行为规范,提高居民自觉参加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城市管理。城管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共查处涉及社区的三乱案件29起,涉犬案件4起,涉生活垃圾分类案件15起,违法建设38起,先后帮助社区解决大小事项27

         下阶段,锡山区城管局将继续以惠民、便民、利民为发力点,扎实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切实做到进社区、听民声、办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