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司法局以“四力”助推援法议事“有形有效”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扎实开展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在村(社区)援法议事全覆盖的基础上,以四力提升援法议事质效,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挖掘典型案例强实力聚焦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在每个镇(街道)培树一个援法议事典型案例,重点打造安镇街道锦安社区心连心援法议事工作室、厚桥街道新厚桥村连心茶坊、锡北镇寨门村红色议事等一批具有锡山特色的援法议事品牌,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形成一套可借鉴、可复制的议事运行机制,在全区128个村(社区)推广应用。今年以来,共开展议事活动360余次,群众参与2200余人,协商解决各类问题156件,征集议题及社情民意信息148条。

  二是建设法治小区动力聚焦社区治理最小单元,结合开展法治小区示范建设,在东亭街道赛维拉假日花园小区先行先试,成立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实施援法议事助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强化共商共治,擦亮映月民师会客厅品牌强化德法教育,打造红色业委会”“党建文化”“网络普法”“孝老爱亲”“邻里和谐”5个主题文明楼道强化宣传氛围,将援法议事活动从村(社区)延伸到小区。今年以来,通过援法议事成功解决老旧电梯换新、废弃热能水泵厂房改造等问题。

  三是创研智慧平台赋能力聚焦数字赋能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运用江南公证处研发的全省首个业委会公证投票系统,方便业主自主在线投票参与小区管理事务,我区绿景雅苑、东望景苑等居民小区2.5万名业主享受到该系统的便捷服务,1.3万名业主运用该系统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运用福庆律师事务所开发的物业纠纷网上调解IOA系统,共享物业纠纷调解系统在线律师的法律咨询功能,由人民调解员组织远程视频调解或线下调解,今年以来共调解物业纠纷311件。

  四是开展特色活动聚引力聚焦推进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新建成安镇街道民法典公园、鹅湖镇群联村宪法主题公园两个法治文化阵地,锡北镇泾西花园浜法治文化路完成提档升级,打造文明专列普法号公交专线,搭配40个公交站台同步开展法治宣传;加强线上线下普法宣传,利用普法传播矩阵集中推送普法资讯、公益短信,通过摆摊设点、方言普法等方式定期开展百场法治电影进村居”“法艺双润”“法治惠农等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普法活动254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