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亭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高空抛物入刑法,“头顶安全”不容疏忽

  1018日,东亭街道华亭社区华亭苑24号楼下,一位执勤的保安师傅被从20多层高楼抛下的塑料瓶子砸中,头部满是鲜血......

  高空抛物杀伤力有多大?

  据《人民日报》对高空抛物的危害进行报道中,对高空抛物的杀伤力进行了解读。一个20克重的麻将,从20楼飞下,可致人手指骨折。一块巴掌大的西瓜皮,从25楼扔下,如果击中路面行人头部可致人死亡。一颗4厘米长的铁钉,从18楼扔下,能插入颅骨。一个空易拉罐从15楼扔下,可将行人头骨砸破;从25楼扔下,可致人死亡。一个30克重的鸡蛋从4楼扔下,可将行人头部砸出个肿包;从18楼扔下,可砸破颅骨;从25楼扔下,冲击力足够致人死亡。

  法条链接

  2021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实施,高空抛物罪作为刑事犯罪正式入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高空抛物罪】: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如何预防飞来横祸?

  行人篇:1.沿高层建筑行走时,不要只顾低头玩手机或跟朋友聊天,最好先抬头看看,然后快速通过。2.远离施工现场,防止砖石物料掉落。3.大风、暴雨天气,是坠物的高峰时段,要尽量减少出门的频次。

  住户篇:1.加强高层建筑玻璃幕墙以及门窗玻璃的安全防护规范措施。定期检查窗户边沿螺丝、窗扇及窗网边框是否出现松动脱落。2.严禁在阳台栏杆边缘摆放花盆,禁止在窗户外,空调外机箱上悬挂杂物。3.严禁违规安装防盗网及外置式窗外储物架。不符合规定的防盗网使用久了会产生锈蚀,在外力作用下,易发生脱落;外置式储物架存放的东西遇大风天气易刮落至地面。4.监护好自己的孩子,从小培养他们的文明习惯并做好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