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厚桥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 法治伴我行 ——厚桥街道“三结合”推动普法宣传入脑入心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为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近期,厚桥司法所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法治伴我行”法治系列活动。

  结合公共法律服务,普法进村居。“当你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和纠纷时,请看一看民法典怎么讲,如果想寻求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却因经济困难而无力支付费用,你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我们将免费帮助你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厚桥司法所以法治电影进村居的形式,全覆盖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电影放映前,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一起为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援助法》、预防诈骗手册等普法宣传材料,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宣传和详细解读,结合当前社会中出现的热点问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法规进行宣讲;同时,围绕群众关注的电信诈骗、养老诈骗事件,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在场的群众进行讲解,提高群众的反诈防骗意识。电影展映中,先后放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片》、法治素材电影,生动地阐述了一些法律基础知识,深入浅出的展示了现实中的常见法律问题。通过与群众“零距离”对接,厚桥司法所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百科全书》、法律援助资料等共计5000余份,让群众现场听得明白,需要法律时随时拿出手中的普法资料看的明白,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

  结合未成年人保护,送法进校园。为筑牢重点时期校园安全屏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厚桥司法所联合区检察院,在厚桥实验小学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通过与广大师生面对面讲述如何防范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等法律知识,并用身边的一个个例子以案说法,结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拒绝和预防校园欺凌的重要意义、校园欺凌的主要表现形式、应对校园欺凌的正确措施等内容,让学生们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引导他们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老师,我一定对校园欺凌说不,遇到校园欺凌事件,我也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保护身边的同学!”。

  结合重点人群监管,维护安全稳定。“以监督管理为基础,以学习教育为核心”一直是厚桥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贯穿始终的矫正方式。在国庆节、党的二十大重点节日、时间节点,厚桥司法所更是不断强化重点人群安全法治教育。通过开展社区矫正专题普法教育活动,法律知识解读、矫正纪律强调、行为规范等,促进矫正对象提高认识、改造自我;重点强化扫黑除恶法治宣传,以“唐山打人事件”作为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了解国家政策,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加强预防酒后驾驶行为,通过一个个典型醉驾案例视频,让社矫对象更直观地明白酒后驾车的行为带来的危害性,根除侥幸心理,树立安全文明出行意识,成为安全出行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