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港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东港镇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暨节前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

9月30日,东港镇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专题宣讲。东港镇党委书记司建新面向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进行宣讲,东港镇副镇长程赟主持。

本次宣讲围绕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严密筑牢安全生产工作发展防线、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三个方面展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的警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东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司建新书记指出

1、责任主体要明确首先是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全面负责”意味着对安全生产负总责,必须承担相应事故责任。其次是其他负责人,企业的分管负责人都要对分管领域的安全负责,堵住安全漏洞,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再就是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在生产经营单位作出涉及安全生产的经营决策时,必须听取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的意见。最后是全体员工,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安全生产,都要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如不能站好 “安全岗”,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甚至难以挽回的。

 

 

2、履责内容要明晰首先是安全投入要到位,这是保障企业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必要物质基础,舍不得投入“小钱”往往就会损失“大钱”。其次是安全培训要到位,不得有半点虚假,必须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再就是基础管理要到位,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生产经营单位要定期组织开展风险辨识评估,严格落实分级管控措施,防止风险演变而引发事故。最后是应急救援要到位,这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救援方式的及时性、科学性直接关系安全事故的影响面。

3、失责后果要明了首先是罚款金额更高,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罚款数额可提高到以上数额的2倍以上、5倍以下,最高可达1亿元。其次是处罚方式更严,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即责令整改并处罚款,拒不整改的,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整顿,并可按日连续计罚。再就是惩戒力度更大,只要具有严重“现实危险”,即使事故没有发生,也要进行刑事处罚。

 

 

司建新书记强调

1、要提高认识抓安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人民群众对安全发展的期待只会更强、不会减弱,党委政府抓安全生产的力度只会加大、不会削弱,产业转型升级对安全生产的要求只会更严、不会放松,企业安全生产的违法成本只会提高、不会降低。各企业要以对自己负责、对企业负责的态度,切实把抓安全与拓市场、抓效益、创品牌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安全“第一道关口”,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2、要健全制度管安全在企业生产、扩产、转产等经营过程中,要始终对安全生产工作同步考虑、同步谋划。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依法生产经营,带头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亲自推动安全生产制度的建立,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3、要防范风险保安全针对本企业类型和特点,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深入推进企业风险报告,科学制定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定期组织专业力量和全体员工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加强动态分级管理,把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做细做实,确保各类风险“可知可控、精准防控”。

4、要完善体系促安全各级各类企业要持之以恒地加以完善和推进,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等要求,从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和持续改进等方面,建立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

节前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

在国庆节假日来临之际,东港镇党委书记司建新组织召开节前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并作出相应部署,提出五点意见要求。

01要提高重视程度

全镇上下要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把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转化为具体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统筹抓好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百日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切实扛起促发展、保平安的政治担当。

02要全面排查整治

持续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确保老问题“限时清零”、新问题“随时清零”。

围绕城镇燃气方面

要加强排查深度,全方位、地毯式对居民用户、餐饮场所等“用户端”进行大排查大起底,确保覆盖每一瓶、每一管、每一户。要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居民、商户“瓶改管”、住改商、“报警+切断”安装等任务,加快推进5家LNG工业企业设计改造、新巷村二级供应站建设、全镇第三个燃气二级供应站设计等。要加大惩处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违规送气单位一律列入行业“黑名单”。开展燃气储存、充装、经营、运输、使用全链条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黑气”、无证经营、违法充装、车库违规用气、生产销售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等行为。

围绕建设工程方面

严格实行动火、检(维)修等特殊作业安全管控,严格特殊作业审批手续,严禁夜间危险作业。

围绕交通运输方面

进一步细化落实节假日期间交通管控措施,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重点查纠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非机动车逆行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加大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和联合惩戒力度。

围绕消防安全方面

既要聚焦高层建筑、地下人员密集场所、商业综合体、加油站等“高风险”场所,也要紧盯沿街门店、老旧小区等“低设防”区域,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严查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进楼入户等行为,切实消除消防隐患。

03要严格督查执法

精准把握督查目标,紧盯薄弱环节,及时发现问题、推进整改,将各项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加强对企业的执法检查,对屡犯不改的市场主体果断亮剑、重拳出击。增强服务意识,避免执法“简单化”“一刀切”,加大对未按规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曝光力度。

04要做好值班值守

越是紧要时期,越要坚持以“万全”的准备应对“万一”的风险。“十一”国庆期间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遵守值班工作纪律,扎实做好信息报送、抽查检查、应急处置等工作。

 

05要紧抓疫情防控

 要守牢输入关口

严格落实“落地检”措施,提升大数据核查质效,严格排查用工人员涉疫地区旅居史和核酸检测情况,坚决守好防疫“最前线”。

要强化监测预警

发挥医疗机构、药店等“哨点”作用,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统筹抓好区域全员、重点人员等核酸检测。

要加强管理管控

严格执行扫码通行,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逢验必严,全面加强酒店、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原则上不安排大型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倡导市民就地过节,国庆假期及前后“非必要不离锡”。

要压实各方责任

 

依托“精网微格”、“金字塔型”网状责任体系,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责任,确保到边到底、到岗到人,防控措施落实“一竿子到底”。

为切实做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连日来,东港镇党政领导带队开展各重点领域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应急值班值守、疫情防控落实等各方面进行详细摸排,全面排查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