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北塘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文化传承 绘就国粹

     近日,由东北塘图书馆与倪瓒纪念馆共同主办的“文化传承,绘就国粹”主题亲子绘画活动在倪瓒纪念馆顺利进行。

     中国绘画源远流长,拥有属于自己的文化特色。从原始时期在石器上绘制动物与图腾,到晋代、南北朝已经出现了卷轴画,而这其中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就是当时绘画作品的重要代表。而后,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人们开始注重“画中有诗”的意境,这也成为了文人雅士表达心境的一种表现。再到元代、明代时期,江南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得绘画艺术愈发兴盛,在这期间,倪瓒的水墨写意画更是为人所推崇。

     时间回到现在,随着国家的强大,我们看到了更多外面的风景,但同时也在提醒我们国粹传承的必要性。一个没有自己文化的国家总是少了一份底气,而我们自己的文化也必须由我们拾起并发扬光大,争做文化的传播者与继承者。因此,在这样的感召下,我们选择让孩子放下电脑,也让家长放下手机,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沉浸在古典文化的魅力之中,感受中国笔墨带来的非凡意境。而每一个孩童,也是我们传承古典文化最好的使者。

     在这个下午,我们以倪瓒纪念馆为景,用古典音乐渲染氛围,看到的是老师的谆谆教诲,学生的孜孜不倦,家长的耐心陪伴,不论美丑,每一次下笔,都是孩子们创意的呈现,而每一种色彩,也是孩子们眼中的世界。我们不去限制他们的想象,希望每一幅画都是国粹的学习与传承,更是孩子们打开艺术大门的敲门砖。

    一张纸,一支笔,少许墨,这是中国人的简单,浓淡之间,层次尽显,远近之间,格局打开。这样的秋日,有秋风扫落叶的美景,更有孩子们美好的笑脸装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