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五个“深入”推进水环境整治

1-9月,全区5个国省考断面均值100%达到类水,63条市考河道61条达到类水、占比96.8%。全区河湖水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水清鱼翔的美景多了、污水横流问题少了,河湖脏乱差现象少了、岸线视野舒朗通透,逐步恢复了水清岸绿、生态优美的原有模样,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百姓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 深入推进入河排口排查整治

进一步推进十河四湖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作,建立较为完善的排污口长效管理机制,对入河排污口整治成效进行回头看,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对排污口实施动态跟踪监管。同时对国省考断面24条一级支浜精准溯源,所有问题排口按照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原则进行验收销号,切实从根本上解决各项排口问题。

  • 深入推进河道控源截污

一是加快污水处理厂扩容。建立简报、例会等工作机制,实时跟进建设进度。目前东港厂三期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锡北厂三期目前已完成立项、选址、征地、初步设计等前期手续,施工图设计修改完善中,编标工作同步进行。二是加大管网修复力度。云林片区19条道路污水改造项目有序收尾中,利港路兴港路管网修复试点工程已完成,厚桥片区已进场施工,其余片区项目施工招标公示中。三是精准推进达标区建设。全区13个提质增效达标区均已完成排查,1个完成整改,其余均在整改阶段。四是继续实施农污治理项目。计划实施150个村庄农污项目,已完成3个、施工中4个,其余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 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持续推进羊尖南丰,鹅湖圩厍、松芝,东港陈墅、湖塘桥,厚桥谢埭荡6个生态化池塘改造项目,整治面积约2400亩,实现池塘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及循环利用,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态循环渔业模式,有效解决农业面源污染入河问题。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加强水资源的节约利用,把节水理念贯穿其中,杜绝大水漫灌等现象发生。探索研究农田退水湿地技术研究和推进实施,净化水质后再排入河道,从而达到改善水环境的目的。

  • 深入推进清淤疏浚活水引流

深化论证宛山湖生态科技城、锡沪路北片区、鹅湖整体区域、锡北工业园区及开发区潘南新河片区水系等重点区域的水系专项规划,逐步改善河湖连、通、畅状况。加强锡北东港片区、锡山城区、锡东新城片区、宛山湖地区等重点区域常态化生态水位补给和活水引流,改善区域水动力条件,今年以来已累计引水5亿方。加快宛山湖嘉菱荡鹅真荡等重点区域蓝藻打捞保洁工作,推进宛山荡生态清淤、白米荡水生态修复和宛山湖蓝藻治理工程,配合市水利局实施白屈港综合整治区域性工程,不断提升美丽河湖长效管护水平。截至目前,全区27项河道整治工程已完成6项,其余正整治推进中,预计年底可完成。

  • 深入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围绕美丽河湖建设目标,着力打造农村生态河道市级示范、市级美丽河湖、区级为民办实事美丽河湖等各类项目,总投资4亿元。截至目前,47条农村生态河道已基本完成25条。12条市级美丽示范河湖中,3条已完成,其余河道正在推进中。85条市级美丽河湖中,66条已基本完成,5工程推进中100条区级为民办实事美丽河湖中,78条已完成,其余22条按照时序进度推进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