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将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厘米”!开发区守牢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为全面筑牢国庆假期前后疫情防控屏障,以过硬担当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发区全面强化与云林街道统筹协调、协同配合,以最严要求、最实举措,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场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一、以真督严查抓好责任落实

  开发区党工委带头落实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责任,区委常委,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波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市、区领导讲话精神,主动扛起防疫情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并下沉一线、率先垂范,带队前往企业、商超、工地、载体园区等点位开展检查督导。各分管副主任分别带队,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要点位,周密部署多轮督导抽查,牢牢压实相关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落细落实防风险、排隐患各项举措。

  二、以工作专班抓好协同作战

  为进一步加强与街道、村社区协同作战能力,开发区于10月3日组建30人专班工作组支援云林街道疫情防控。专班工作组下设综合办、统计办、应急办,以3个大网格、9个小网格对云林街道辖区内278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24小时“全天候”值守、“驻点式”联系、“网格式”督查,并按照“五个一”(一份告知书、一次约谈、一份日报、一次检查、一份档案)工作法,全力推动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厘米”。通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工作组协同配合云林街道,以最快速度、最强力度、最严手段抓好大型规上企业、村级工业园、物流园区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国庆假期以来,工作组共出动检查人员120人次,涉及规上企业138家,约谈企业4家,假期内开工企业检查覆盖率100%,发现问题31个,已反馈给云林街道,由企业所属社区进一步跟踪核实并督促落实。

  三、以顶格措施抓好关键具体

  开发区各责任部门归口压实自持载体、在建工地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点督促各相关单位把好人员输入关,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加强来返人员排查,杜绝防疫盲区,健全排查工作机制,提高排查效率和质量。

  V-park园区——开发区服务业发展局第一时间启动园区网格化管理,组织人员加强门岗值守,严格外来人员管理,落实扫码、测温、登记等工作。同时,向园区内企业及时传达最新的管控口径,建立巡查机制,做好企业上班人员和 “离锡返锡”人员的统计工作,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特别对海景壹号和建融公寓外来人流量大的主体,责任进行压实再压实。

  锡山科创园——国庆放假期间,锡山科创园严守大门不放松,临时封闭北门出入口,仅留南大门通行,对进入人员一律查验门铃码,劝返黄码及带有警示提醒人员,并对外地非疫区来锡人员进行登记。开发区科学技术局对放假期间提前开工企业进行走访并传达防疫要求,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返锡人员统计,掌握实际人员数据。另外,园区按云林街道统一部署在2号、5号、7号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

  开发公司直属企业、自持园区——从10月3日起,每天由开发公司负责人带队,对4个直属企业、自有载体承租企业以及各个园区进行了多轮次走访,截至10月7日共计走访49家企业,重点检查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开发公司各网格组按照分工及时向各承租企业传达《涉疫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口径》及相关通知、公告,督促企业尽快摸排员工离锡返锡情况,及时做好社区报备,主动完成“落地检”。

  在建工地——开发区建设城管局组织4个工地检查小组、出动42人次,对开发区在建工地(云林27个,厚桥7个)进行全覆盖巡检,各检查组对各工地防疫措施进行了专项检查,同时对最新防疫政策进行了宣贯,要求各项目方做好假期结束返锡排查台账登记,第一时间向所在街道社区进行报备,按属地要求做好核酸检测以及其它疫情防控工作等。截至目前,34个在建工地已采取封闭式管理,每名在工地人员已建立一人一档管理制度。

  下阶段,开发区将保持高度警惕,坚决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加强与属地街道协同,正视不足、举一反三,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