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亭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案例警示!醇基液体燃料的本质及其危险性

  醇基燃料到底是什么?

    甲醇燃料(学名醇基液体燃料),俗称生物油,主要成分为甲醇,同时掺入了一定比例的汽油、组分油等其他液体燃料,若闪点≤60℃,属于易燃有毒危险化学品,不宜在封闭空间中使用。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安全环保的旗号推销生物油,加上成本低、火力大等优势,使得这种油备受餐饮行业的青睐,进入社区、居民区、餐厅,甚至酒店、医院等各行各业。但是,对于生物油的成分及其存在的风险隐患,许多人却并不清楚。

  闪点低,易燃易爆炸

    生物油闪点低于60℃,易燃易挥发,遇到明火、高温可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发生化学反应也会引起燃烧。在火场中,受热的生物油容器有爆炸危险。

  颜色浅,泄漏不易察觉

    生物油颜色可能是无色或者淡黄色,有刺激性气味,由于颜色浅,泄露之后不易被察觉,安全隐患大。

  蒸气比重大,危险性强

    生物油蒸气比重比空气大,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区域,遇到火源会着火回燃,易引发安全事故。

    餐饮企业遍布大街小巷,从业人员众多,大部分经营户对生物油的危险性丝毫不清楚,根本无法达到必要的安全要求,有的还将生物油和液化石油气等其它燃料混用,更增加了危险系数。

   当前大部分使用者将生物油盛放在塑料桶或铁桶内,直接挂在厨房墙壁上或其它高处使用,这无形中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这颗定时炸弹放在我们身边,一旦发生意外,后果难以想象。

  案例一

    202285日,我市经开区华庄李林巷某空置房屋发生火灾,华庄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处置。处置过程当中走访周边群众得知,张某租赁该空置房屋,作为其存放及加工生物油(主要成分甲醇)场所。20227月中旬,张某购得18吨高浓度甲醇存放在该场所,85日晚其在该场所进行甲醇稀释过程中,因甲醇溶液溅入电线插排,引发火灾。

  案例二

    20191129日下午,遵义市汇川区澳门路一临街门面发生大火。事发时,现场有三、四层楼高的火光,这栋居民楼也被浓烟所包围。因事发闹市区,为扑救火灾,当地交警部门对该道路采取临时管制措施。这起火灾造成 5 人受伤,1 人不幸身亡,火灾过火面积约 120 平方米。经查,这家餐馆负责人洪某、张某为节省成本,私自选择鄢某无证经营的生物油作为燃料。当天下午,前来送燃料的高某在加注生物油时,发生泄漏造成火灾。

  安全提示

  1、为了您及身边亲人朋友的生命财产安全,拒绝违规使用生物油

  2、以谋取利益或节省生产经营成本为目的,采取的涉生物油燃料违法犯罪行为,将可能导致严重法律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