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3亿元中欧基金项目在锡山“云签约”

  9月27日,锡山区举行中欧清洁技术基金(中欧基金)合作备忘录四方云签约仪式。作为锡山区与国外基金合作的重要成果,中欧基金将通过中外合作的创新基金管理模式深度赋能锡山新能源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碳中和愿景下的中欧科技创新合作,为锡山落实“双碳”目标提供强力支撑。国家电投集团董事长钱智民、比利时国家主权基金首席执行官科恩拉德、比利时摩羯基金创始合伙人佩特斯和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周静,区委书记方力,区委常委、翠屏山旅游度假区党组书记钱斌等出席仪式。

  中欧基金由比利时国家主权基金(FPIM/SFPI),比利时摩羯基金(Capricorn Partners),无锡锡东新城、国家电投集团共同组建,总规模3亿元,旨在投资境外以比利时(欧洲)为中心的高科技企业,引进中国所需要的高新技术,打破相关技术封锁及壁垒。

  国家电投作为全球光伏发电企业,绿色智慧能源新发展之路的引路人,已与无锡在多领域开展了合作。比利时国家主权基金一直和中国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合作,强大的欧盟关系将为无锡引进欧洲高科技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比利时摩羯基金是一家具有30年基金管理经验的老牌基金公司,在清洁能源、半导体、物联网、人工智能、化学、医疗等领域都管理着不同的基金。无锡锡东作为摩羯基金的战略合作伙伴,将拥有其所有来华项目的优先级资源。

  钱智民在致辞中表示,国家电投作为先进能源技术的开发商、清洁能源供应商、能量生产系统的集成商,将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联合开发技术和应用,助力产业发展的升级。此次合作将国家电投与锡山区和欧洲企业的合作从能源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展到了金融和技术创新领域,期待各方加强学习借鉴,利用金融平台发现和支持创新技术,为清洁能源技术提供新的孵化机会、应用产品和合作项目。

  方力在致辞中表示,去年范德威尔—萨维奥中国总部及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巴可中国新一代可视化方案总部基地项目落户锡山,这两家公司深耕的行业领域,与锡山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有力促进了锡山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国家电投与无锡市政府签署了“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框架合作协议,在绿色智慧能源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此次共同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中欧基金,并由国家电投及比利时摩羯基金共同作为基金管理人,是各方深化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必将加强碳中和愿景下的中欧科技创新合作,为锡山落实“双碳”目标提供强力支撑。希望以这次签约为新起点,精诚合作、携手并进,合力开创共赢发展新局面。

  科恩拉德在致辞中表示,中欧清洁技术基金主要用于投资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技术,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全方位战略合作的广度,发挥各自产业和技术优势,共同在欧盟和中国低碳和零碳能源供应方面做出示范,成为国际清洁能源技术合作的模板。

  佩特斯在致辞中表示,中比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双方进行双向合作的空间和潜力不断加大。欧盟是全球碳交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碳资产管理和碳交易市场是双方企业共同的利益关切,愿全力配合国家电投,全力支持推动锡山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将这一双向交流服务平台打造成中比乃至中欧之间科创合作的典范。

  锡东新城商务区作为无锡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是无锡联系京沪辐射周边的重要门户窗口、无锡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区域之一。国家电投功率芯片质子辐照项目于去年落户在商务区,总占地面积50亩,一期即将竣工投用。此次签署了明确意向的基金投资核心条款,将在投资项目的产业化上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对锡东招商引资进行全面赋能。下一步,摩羯基金还将联合锡东新城在比利时建立无锡首个海外离岸孵化器,帮助更多的国内外清洁技术高科技企业在锡东新城商务区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