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制造”为大国重器添助力 隆达股份航空级高温合金研发制造基地开工

  “锡山制造”扬帆起航,助力锻造大国重器。9月25日,隆达股份航空级高温合金研发制造基地正式开工,航空级高温合金返回料再生利用公司江苏隆翔特材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揭牌。聚力打造国际一流高温合金研发制造基地,锡山企业加快创新步伐,为国家“两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谢建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千山,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曹文彬,区领导方力、顾文浩、章红新、言国强、陶波、周建伟、钱斌、陆晓波等出席活动。

  区委书记方力代表区四套班子向项目的开工以及公司的揭牌表示祝贺。他说,这既是全区“项目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成果,也是隆达股份深耕高温合金研发制造、抢占航天航空发展赛道的重要里程碑。随着项目的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必将为锡山打造“四新四强”产业集群、为无锡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力支撑。锡山区委区政府将当好项目建设的“金牌店小二”,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一对一”服务,包办墙外事、帮办墙内事,助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谢建新院士在致辞中说,希望隆达股份以此为新的发展契机,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优势,用好资本市场资源,争创国际一流企业,以卓越业绩回报社会,为制造业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作为隆达高温合金技术研究院院长,将和团队一起加快建设国家级高温合金创新中心,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国际化的研发人才及团队,发挥好技术上支撑、产业上保障、行业上引领的作用。

  隆达股份董事长浦益龙在致辞中表示,站在崭新的起点,隆达将继续发扬“四千四万”的传家宝精神,凝心聚力再出发,匠心铸梦创一流。未来五年,隆达股份将实现建成国际一流的高温合金研发制造基地企业使命、提供全球动力产业核心基础材料的企业愿景,不断增强我国高温合金产品的自主保障能力,助推无锡占据国内高温合金材料高科技制造的制高点。

  江苏隆达超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工业强基工程之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耐高温叶片“一条龙”应用计划的示范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承担了两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等国家重大项目。今年上半年,企业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51.34%,净利润5130.01万元,同比增长192%。今年7月,隆达股份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此次开工的隆达股份高温合金制造基地占地208亩,位于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达产后可实现年产万吨航空级高温合金的生产能力。二期规划建设高温合金系列管材项目、板棒材项目、丝材项目及国家级创新中心项目。同时揭牌的江苏隆翔特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航空级高温合金、钛合金等特材返回料的回收、分选、处理加工、杂质去除、重熔等,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一流的航空级特种金属返回料处理加工企业,大大提高隆达对航空研发制造的综合竞争力,也将为环境保护和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从锡山扬帆起航,加快驶向深蓝。一周之内,从中航试金石检测科技(无锡)有限公司高新材料及其结构性能评价设计研发中心项目开工,到隆达股份航空级高温合金研发制造基地开工,为锡山航天航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今年以来,锡山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抓经济首先要抓投资、抓项目”的要求,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1-8月,55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25.5亿元,投资目标完成率81%,列全市第一。锡山紧盯项目“五率”要求,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以实实在在的项目投入和建设成效,为全市发展挑大梁、扛重责、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