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探索推动法治社会“适老化”建设

  今年以来,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聚焦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以便老惠老为导向强化基层法律服务供给,提高老年人用法意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探索推动建立符合老龄化需求的法治社会。

  一是适老化普法擦亮法治老花镜结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动普法队伍、形式适老化。依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组建的农村八贤识法服务队,持续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专项宣传活动,着重围绕销售老年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等六类养老诈骗情形以案释法12次;加大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力度,辖区鹅湖镇制作普法微电影《反诈新开端》群众口碑良好,普法社会组织编排普法快板舞蹈《防诈骗》巡回演出16场,用老年人受欢迎的普法形式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二是适老化法援发放法治老龄卡。结合开展法援惠民生·倾情保稳定专项活动,推动法援政策、站点适老化。深化法律援助放管服,对无固定生活来源的60岁以上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开放绿色通道,实行告知承诺,共受理老年人法援案件45件,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适用双免援助”3件;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东北塘街道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庄桥社区老年人法律援助联络点等7个法援站点建设任务,全区共建成老年人法援站点14个,其中养老机构法援站点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

  三是适老化调解配好法治老中医结合开展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推动调解机制、力量适老化。健全完善一体两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托区镇村三级矛调中心(服务室),联动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对与老年人相关的婚姻家庭、赡养扶养等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共化解涉老矛盾纠纷65件;推动五老人员开展涉老纠纷化解,发挥老书记、老所长等在老年人中信得过优势,通过打造老所长”“老法师等个人调解工作室,定期坐诊调处涉老纠纷,共吸纳老所长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