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光电装备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成立

  9月3日,一场以光电产业发展为主题的专业盛会——光电装备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成立暨学术交流大会隆重开幕。百余名院士专家、头部行业协会代表、领军企业代表齐聚锡山,高峰论道解码行业发展未来,寻计寻策助力锡山“光谷”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君红,中国工程院院士方家熊,来自中科院、知名高校、兵器工业、兵器装备、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船舶、中航工业、中国电科、中物院等单位所属光电领域的专家学者,国内光电产业的优秀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罗毅、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先刚以视频连线形式参会。区委书记方力出席并致辞。区领导陶波、张琳、陆晓波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家熊在致辞中说,光电装备技术创新产业联盟的成立是光电领域的一大高光时刻,必将为我国光电装备的“产、学、研、用”一体化融合、行业资源的高质量整合、企业的协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祝愿光电装备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不断发展壮大,以时间煮雨、岁月缝花,以欢喜之心,等待希望之花盛开,追光同行,为我国光电装备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区委书记方力对各位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企业精英给予锡山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致辞。方力表示,锡山是无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入选江苏省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地区。此次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发起成立创新产业联盟,并在锡山光电信息产业园设立“光电创新技术工作站”,必将有效汇聚光电领域“产学研用”优质资源,助力锡山光电信息产业集群规模2025年超200亿元。锡山将秉持“科学家至上、企业家第一”的理念,为产业联盟的发展提供最用心的保障、最贴心的服务,与产业联盟各成员单位开展更多合作、擦出更多“火花”。

  在学术报告环节,浙江大学教授徐之海作《智能光电成像相关技术》演讲;兵器工业211所研究员赵俊作《先进红外探测技术发展探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罗毅通过视频连线,作《光电子器件与信息技术》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成都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罗先刚通过视频连线作《微纳光学的进展》演讲;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研究员闫大鹏作《工业光纤激光器的发展现状》演讲。

  联盟由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与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倡导发起,由7名院士担任理事会顾问,首期汇集53家理事单位成员,组建光电技术及装备应用专家委员会,下设“战略规划、技术创新、国际合作、产业推广、企业服务”5个专家组,汇聚国内光电装备和工程管理领域专家约120名。联盟成立后,将针对信息时代军民领域对光电产业的广泛需求,以技术创新需求为纽带,为信息化装备建设构建创新平台,将国内光电产业优势企业和创新技术研发机构相互融合、相互嫁接,有效整合产、学、研、用各方资源,搭建战略规划平台、公共技术平台、产业服务平台和国际合作平台,探索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更好为军民两个领域服务,支撑和引领国内光电产业的持续创新发展。

  联盟将把锡山作为年度会议永久会址。随着联盟的成立,锡山将联合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及联盟,在无锡锡山光电信息产业园设立“光电创新技术工作站”,打造技术、人才、项目综合性导入平台;充分发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的学术资源优势,应用助其学术交流、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等服务资源;充分发挥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优势,应用其战略咨询、技术创新、产业协同、市场拓展等服务;无锡锡山光电信息产业园将为项目落地、企业运营提供综合保障服务,并集聚各方资源,打造长三角光电子产业专业会议IP,采用“会+展”的形式,助力锡山光电信息产业持续发展。

  近年来,锡山在发展光电产业上聚焦用力,与央企牵手共建百亿园区,锡山光谷正式开园,挂牌启用西安科创飞地,20余家光电信息企业相继落地,以虚拟现实“1”条产业链为牵引,新型显示、智能传感、高端光电器件等“7”条细分产业链为支撑的“1+7”产业发展图景正逐步变为现实,“长三角有竞争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光电信息产业地标”崭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