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北分局“345”压紧压实市场主体防疫责任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压紧压实企业防疫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做实做细做到位,是确保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的前置条件。为了精准落实推进“锡净”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锡北分局坚持稳中求进、多措并举,强化落实以“七个一”为载体的监管场所责任制,将行业监管责任“落到位、落到底”。

  一、“三到位”

  一是责任分解到位。明确监管底数清单和疫情防控指引“全覆盖”的任务,各点位负责人有效掌握对应人员动态情况,下发工作指引模板并督促指导到位。二是宣传指导到位。组织各类场所经营户召开专题会议,明确防疫责任人,写进防疫承诺书中“全上墙”,并要求建立员工台账动态采集,门铃码和摄像头“全到位”并严格规范使用。三是督查督导到位。借镇政府建立“微网格”的基础,加大对高风险点位的流动性风险防范,以联合检查、问题通报的形式倒逼管理方压实责任,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两手抓”。

  二、“四抓手”

  抓好零售药店、冷链单位、外卖站点和专业市场四个点位,结合前期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的梳理,充分思考、征求“点子”,土洋结合提出具体对策措施。针对零售药店从业人员偶有核酸逾期、“五类药品”销售不规范等现象,强调不厌其烦的重复提醒,加强对网络销售药品的排查力度。针对冷链单位人员变动大、“三专”落实不到位等现象,加强检查和宣贯,尽数掌握人员底数,切实用好惩戒手段。针对外卖站点众包和兼职人员管控难度大、“应检尽检”系统调整不及时等现象,捋清账号人员,去总人数分母,督促与督查齐发力。针对专业市场人员信息归集调整不及时、扫码和消杀工作有所懈怠等现象,落实专人负责,并明确奖惩措施,对涉及大数据的工作增加技术支撑。

  三、“五张网”

  一是织密“排查网”,排查各点位涉及281家单位,逐一登记造册,做到不漏一企、不漏一人。二是织密“防护网”,通过会议宣贯、画流程图、在线反馈等方法,逐条逐项讲解风险点防疫措施,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三是织密“安全网”,对标对表,紧盯关键环节,“人、物、环境”同防,做到问题无遗漏、整改无隐患。四是织密“监测网”,根据不同点位、频次等要求,督促企业每日在线报送防疫举措的照片、视频和台账,并结合开展现场执法检查。五是织密“责任网”,组织相关企业签订承诺书之后,通过“四不两直”“回头看”等方式加大暗访督查,对履行不力者严厉查处。连日来,已有4家药店和2个外卖站点因防疫措施履行不到位被“熔断”。